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9日电(冷潮松)“15楼居民家中发生火灾,一人被困。”18日上午9时,1个灭火救援编队、1个抢险救援编队、3辆消防车、18名消防救援人员紧急出动。铜仁消防救援支队思南消防大队高层建筑火灾扑救实战演练就此拉开序幕。

  图为演练现场。思南消防供图

  演练假设8月18日9时00分,思南县西南商贸城三组团15楼居民家中因电热设备使用疏忽大意导致发生火灾,受灾户仍有1名被困人员需要营救为场景,设置了人员疏散、交通封锁、设置警戒线、实施高空灭火救援、搜救被困人员等救援科目。接到报警后,思南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启动应急救援机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现场,指挥员通过无人机实时画面传输、询问知情人、深入内部侦察、外部观察等方法了解情况后,发现登高平台车无法展开,指挥员随即下达作战命令,战斗小组采取沿防烟楼梯蜿蜒铺设水带的方式登高,在着火层下一层设置进攻起点,并设置安全员,对进攻人员进行登记管控并评估內攻风险。现场安全员评估风险可控,战斗小组用水枪的掩护搜救组进入事故区域搜救被困伤者并转移至安全区域,同时在进攻起点层设置紧急救助小组,随时做好紧急救助准备及适时与內攻人员轮换。

  图为演练现场。思南消防供图

  现场指挥部根据灾情,严格按照高层建筑火灾扑救现场安全管控程序,合理指挥调度,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搜救组成功营救出被困人员,战斗组成功将火灾扑灭,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

  “3分14秒的登楼成绩!”演练结束后,将军路救援站站长许浩然向记者介绍,消防员在负重60斤的情况下,能够在这个时间段内将水带铺设到15楼,圆满完成任务,体现了消防指战员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职责使命。

  图为演练现场。思南消防供图

  据悉,此次高层建筑火灾实战演练,目的是通过演练熟悉高层建筑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启动和组织指挥程序,同时检验消防救援指战员对高层建筑火灾的扑救能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