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8日电(石广 补中莲)秋风乍起,金色渐满,当前正是烟收好时节,走进贵定县德新镇晓丰村,烟农们同往年一样,趁着秋风拂面抢抓烟收,掀开了烤烟抢收的热潮。

  村民在烤烟地里忙碌着。贵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种了几十年的烤烟了,今年种植烤烟60亩,按照每亩3500元的收益,今年预计收益210000元,刨去一半多的成本估计有90000元纯收入。”晓丰村烤烟种植户范成国说。

  有着烤烟发源地称号的晓丰村,拥有得天独厚的土壤资源条件,产出的烤烟别具特色,烤烟是全村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

  “‘金黄粉底色鲜亮,油润光滑细如绸。’这是历来外界对我们晓丰村烤烟的一致评价。烟叶金黄,底色粉亮,质地油润光滑,烟身薄细如绸。”晓丰村党支部书记张家发,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一谈起烤烟,就自豪地向笔者讲述晓丰村的“金色”产业。“我们村所产烤烟不仅烟叶醇和、余味舒适、而且香气量足、油份足、弹性好、燃烧性好,毫不夸张的说,我们晓丰村种植的烤烟可称作是烟中的上品。”

  一直以来,烤烟产业就是晓丰村的支柱产业,今年晓丰村种植了1100亩烤烟,晓丰村党支部书记张家发就种植了170余亩,预计有60万元毛收入。“种植虽然异常辛苦,但村民一直奉行勤劳致富,合理有计划的种植,高效利用土地的同时,稳步实现增收致富。我们充分利用地域环境、历史财富和党的大好政策给予我们的‘金色’墨水描绘着乡村振兴的金色图画。”张家发说。

  据黔南州烟草公司贵定分公司工作人员龙志开介绍:“晓丰村是德新镇烤烟种植产业的主阵地,烟农主要由种植大户、种植互助组和种植散户构成。为了精心组织生产,精准管控环节,保障烟叶生产水平,分公司全员发动、尽锐出战。领导干部划片包干、职工包保到户,大力宣传,帮助烟农算好成本账,引导烟农主动处理田间不适用烟叶,确保烟叶生产稳定发展。同时,分公司统一建设烤棚低价租赁给烟农们使用,有效控制加工环节火候,保障烟叶成色一致和‘糖碱适宜性亲和,烟香纯正味回甜’品质。”

  晓丰村田间地头忙烟收是德新镇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贵定县德新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构建农业现代化体系,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县”目标,依托“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因地制宜,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针对晓丰村的“金叶”产业,规划了万亩刺梨种植基地,拓宽晓丰村的“金色图画”,形成“金叶金果”的特色产业,用金色描绘康庄大道,助力晓丰村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