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8日电 (记者 张伟)贵阳市检察院、贵阳市公安局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提前介入工作机制17日在贵阳启动。

  贵阳检方、警方将更进一步紧密合作,加强贵阳生态资源、完善生态环境资源领域保护,守护好贵阳绿水青山,同时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刑事诉讼与公益诉讼协作办案机制,强化双方对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协调配合,扎实稳步全面开展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工作,提高案件质效。

  2013年3月1日,贵阳市公安局生态保护分局和贵阳市以及清镇市两级检察院生态保护检察局挂牌成立,这是中国国内首家针对生态建设专门设置的侦查机构和中国检察机关首家生态保护专门机构。机构的成立,标志着贵阳建设完备的生态文明司法体制迈出新步伐,标志着贵阳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体系愈发完善,开启了检察机关与公安部门合作的新领域新模式。

  贵阳检方与警方相关部门立足于各自的工作职责,找准定位,互相配合,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共同守护着贵阳的绿水青山。

  贵阳检方表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提前介入工作机制启动后,将更加有力推进检方和警方侦破生态环境资源和食药品安全的案件,更加有效保障贵阳生态环境和食药品安全,让司法资源最有效发挥作用,守护贵阳的每一片绿每一潭水。

  贵阳警方将进一步加强与检方联系配合,充分发挥双方优势,真正形成工作合力,发现涉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案件,及时请检方提前介入,通过积极配合,提前介入,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警方还将积极履职尽责,加大对食药环犯罪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强化与检方对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好贵阳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要进一步完善办案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强资源共享,形成配合协作打击犯罪的良好局面,提高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要积极配合检方加强宣传,引导教育民众关注公益诉讼,宣传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在解决生态环境、食药安全问题,保护公共利益方面取得的成效,更好地维护中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