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珍贵罕见的古生物化石,绚烂多姿的矿物晶体,贵州数亿年以来的地层地貌变化……日前,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历时8年建成的贵州省地质博物馆正式开馆,面向公众开放。8月18日,记者来到博物馆实地探访。

  [解说]走进地质博物馆,一幅百余平方米的巨型海百合化石映入眼帘,顺着它,可探秘贵州亿万年间海陆变迁的奥秘……

  [同期]贵州省地质博物馆解说员 刘佳佳

  那大家现在看到的就是我们的镇馆之宝,一幅有着106平方米的关岭创孔海百合,海百合是一种古老的无脊椎棘皮动物。在弱肉强食、竞争险恶的大海当中,海百合有着很强的再生能力。咱们可以看到这块化石墙它的中、下部有一条横向的条带状痕迹,经过古生物学家的研究判定它其实是浮木化石,都是我们推测在三叠纪时期的贵州海百合就是附着在这些浮木上生活的。

  [解说]贵州省地质博物馆总面积4万余平方米,展区约1.6万平方米,馆藏古生物化石、矿物晶体、岩矿标本等10余万件藏品。馆内设有序厅、常设展厅、临时展厅及互动展区。常设展厅之一的神秘贵州厅,展示了瓮安生物群、凯里生物群等贵州知名的古生物群落,展厅内收藏了包括胡氏贵州龙、梁氏关岭鱼龙、瓦窑龙等在内的454件古生物化石标本,大大小小的化石见证着贵州沧海桑田的巨变。在多彩贵州厅和富饶贵州厅,贵州丰富的自然资源、地质旅游资源和矿产资源引人入胜,彰显贵州“喀斯特王国”和“沉积岩王国”的独特魅力。

  [观众]观众 茅女士

  很震撼的,那个鱼龙都是他们镇馆之宝,所以说也是冲着这些东西来的,再一个的话这里面的东西很齐全,对我们认识这个地质概貌,有一个比较全新的认识。

  [解说]贵州地质资源开发与保护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自然资源工作者的无私奉献。走进奋进贵州厅,贵州建省以来地质、地理、测绘等发展历程以及新中国建立后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都在这里一一呈现。

  [同期]观众 陈女士

  今天来到这里,突然发现这馆藏里面有一张老照片,看到自己的身影,这个实际上是当时贵州地矿局成立三十周年做的一个展览,那个展览也是比较全面地回顾这个地矿几十年来的一些成就和成果。正好我是在旁边的一个算是工作人员嘛,就是我是站在这个地方,正好就被拍下来,看到自己的身影,感觉这个时光流逝很快,那么我们国家发展得也很快,都是在飞速地发展,很欣慰。

  [解说]记者注意到,展馆内还运用了大量多媒体与场景交互联动项目,让观众在沉浸式体验中获取知识。

  [解说]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实行网络实名制预约免费参观,目前每天预约人数上限为600人,额满为止。

  记者 蒲文思 贵州贵阳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