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7日电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省,贵州拟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际交流和推广。

  6日,贵州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何京一行到传统工艺贵州工作站进行调研,双方就贵州非遗项目的国际交流和推广事宜广泛交流了意见,形成一些共识,将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争取能聚焦到合作点,共同为贵州的非遗事业做出贡献。

  贵州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旨在通过开展各项文化活动彰显中华文化魅力,展示贵州多彩文化形象。

  贵州是非遗资源大省,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项,国家级非遗名录85项140处,省级非遗名录628项1025处,市(州)级非遗名录2500余项,县级非遗名录4000余项。国家级、省级、市(州)和县级非遗传承人近7000人。

  传统工艺贵州工作站为贵州的非遗挖掘、整理、研究做了大量工作,积淀了丰硕成果。2016年5月,传统工艺贵州工作站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下,由贵州省文旅厅和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创办,贵州省文旅厅非遗中心管理。

  “关于贵州传统工艺保护和创新要采取不同的路径。” 何京说,一方面要保护好传统工艺的原生环境、原生技艺、原生内容、原生呈现形式。历史遗存的脉络,不要轻易改动,变得面目全非。另一方面,可以做文创性的创新发展,利用传统文化元素,创作出适合现代人群喜爱可利用的新型民族文化工艺品。(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