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8日电 题:退役军人党员陈胜江:昔日戍边战士 今日创业先锋

  作者:万丽萍

  在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的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偏坡乡,乡政府大楼旁的一栋很只布依族特色的民宿楼,深受游客青睐,民宿主人——一位略显清瘦的中年男子,热情地忙着招待着客人,他就是笔者今天要采访的对象——退役军人党员陈胜江。

  在忙碌的间隙,陈胜江带着笔者参观了他的民宿,讲述了他入伍当兵、回乡创业、带动家乡父老脱贫致富的故事。

  入伍当兵守边防

  陈胜江1970年2月出生于偏坡乡偏坡村。1989年3月积极主动响应国家号召入伍当兵,到云南省军区某部队,和战友们一起戍边三年,保卫着祖国的西南边境。在部队表现突出,荣获三等功。退伍回乡后自主创业,200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到得家乡父老的赞誉。

  当年,陈胜江刚到部队,先在云南省砚山县新兵集训营参加新兵连集中训练,训练3个月后,他被分配到老山前线的1426高地边境上,守护边防。第二年他转到老山主峰松毛岭662.6边防干线的前方国境线上守边防,一直到退伍。

  老山前线边境上条件非常艰苦,环境非常恶劣。当地是典型的亚热带气候,空气非常潮热,迎面吹来的风都是潮湿闷热的。陈胜江和战友们没有房子,只有猫耳洞可住。猫耳洞里只能用马灯,里面又黑又潮湿闷热,战士们整天汗流浃背,每天都只能穿背心和裤衩,如果穿上长衣和长裤,皮肤就会生疮、会溃烂;身上经常被蚊咬起血泡、被蚂蟥钉住吸血。后来,他们利用山上丰富的资源,修建一间小小的竹架房,才撤出猫耳洞。当从猫耳洞把被子抱出来时,被子全都受潮腐烂了。

  在老山主峰边防线上守卫时,在哨所前有一条百米生死线,超过100米之外就有炮弹,随时有生命危险。最困难的事是吃水,战士们每天都要走出战壕里,沿着山路去到二、三公里的山下背水。在背不到水时,战士们在昏暗的洞里接雨水煮饭。有一天,一位即将退伍的战友,出去背水时没有隐蔽好,出洞口没多远就被炸弹炸死了。眼睁睁看着战友瞬间就死去,陈胜江内容受到很大触动。

  在守卫边防时,陈胜江和战友们更加努力地训练,以更好的体魄和更强的军事技能,守护好祖国的边疆。1990年,陈胜江训练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当上了班长,带领全班14名战士进行训练。在训练过程中,一些战士很调皮不好好训练。领导就给陈胜江下任务,必须把战士们训练好。接到任务后,陈胜江苦口婆心做思想工作,以身作则带着战友们进行严格训练,一段时间后,全班的训练成绩有了很大提高。连队对陈胜江进行嘉奖,并评了三等功。

  创业致富助乡亲

  1991年12月陈胜江退伍后,在乌当区民政局安排下,到贵阳磊庄飞机场(当时贵州唯一的飞机场,1997年5月28日,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时,正式停飞)当一名合同制工人。在贵阳磊庄飞机场上了一年班后,心怀梦想的陈胜江不甘于现状,就辞职回乡创业。回到偏坡后,他承包了二口鱼塘养鱼,干了三年,他就外出到贵阳打工。四年后,在乡长的建议下,他回到偏坡乡重新创业。

  开始创业时,陈胜江到银行贷款,但因没有抵押的东西,银行不贷款给他,只有东风农村信用社向他伸出援手,贷给他4万元,支持他创业。他赚钱后,把所有的钱都存到农村信用社,以回报农村信用社的恩情。

  2008年,陈胜江在开起了饭店。在乡政府领导的指导下,受到启发的他努力学习厨艺,之后改进提升了饭店的质量,到他家吃饭的客人越来越多了,饭店生意也渐渐好了起来。

  2010年5月,贵阳市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简称旅发大会)拟在乌当区举行,偏坡乡要举行旅发大会开村仪式,党和政府鼓励支持村民发展农家乐。陈胜江借这个“东风”扩大饭店规模,并改造升级成农家乐,在乡政府帮助办营业执照,成为偏坡乡发展农家乐的5户之一。在农家乐开办之初,游客不多,创业也遇到了困难。但陈胜江凭着在部队练就的永不言弃的劲头,硬挺了2年。随着偏坡乡村旅游业的不断发展,他的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起来。

  农家乐发展起来后,陈胜江主动牵头建立起了农家乐协会,经常组织村民在一起交流,传授做农家乐的经验,探讨如何做好农家乐,发展好乡村旅游,帮助村民们提升做农家乐的质量和档次,迎得游客的喜欢。在陈胜江的带动下,偏坡乡有陈艳、陈建宝等18家村民办起了农家乐。还带领他们外出参观学习和借鉴好做法,回来后结合自身布依族实际,发展偏坡特色乡村旅游。在他的带领下,偏坡乡的农家乐从最初5户发展到2020年的33户,村民的经济收入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随着偏坡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农家乐生意也越来越好,陈胜江又投资110万元,在农家乐基础上改造升级,打造偏坡乡第一家具有布依族特色的乡村民宿——树舍,加入民俗文化元素,加深民族文化底蕴,在做生意的同时,传承布依族文化。在陈胜江的带动和影响下,陈建宝等村民也开始打造乡村民宿。

  陈胜江在创业的同时,还积极参与乡村建设的公共事业。在“醉美偏坡”核心景点“花歌场”的建设过程中,他做出表率,带头主动让出土地,同时,义务当起了规划政策的宣讲员、转让土地承包权的游说家,让乡亲们看得到旅游经济的持续发展给大家带来的好处,转变思想,出让土地,使“花歌场”项目顺利推进,如期建成。

  现在,陈胜江家开办的农家乐发展得越来越好,平均每天有游客上百人,每年纯收入15万余元。2020年,他家被省里评为“五星级乡村 旅游农家乐”。

  他说:“我选择入伍当兵保卫国家,从来没有绝不后悔过。如果不去部队当兵,我就不会有眼界,就不会有敢闯敢干、不屈不挠的干劲。部队给我的最大财富,就是教我怎么做人。在当兵前,我是一个调皮的两年,是部队让我变成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人。”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