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30日电(记者 杨茜)记者从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黔剧《腊梅迎香》受邀将于2月8日、9日进京参加“百戏中华——国家大剧院非遗戏曲展演”。

  此次受邀展演是继2019年10月黔剧《天渠》受邀赴国家大剧院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演出后的再一次黔剧展演。

  该剧取材于“当代女愚公”贵州罗甸县麻怀村党支部书记邓迎香的感人事迹。运用写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融合的表现形式,艺术展现了“当代女愚公”邓迎香带领乡亲们苦战13年开凿进村隧道,实现脱贫致富的故事。充分展现了“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

  作品在传统戏曲浪漫主义诗化手法的基础上吸纳、融汇了西方戏剧的多种表现方式,使得作品独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该剧自搬上舞台以来,获得无数掌声,得到业内专家、各方媒体及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在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多次到麻怀村采风,与邓迎香及当地群众深入交流、充分了解邓迎香的先进事迹,收集素材,以情叙事。通过富乡女邓迎香与穷山沟麻怀村小伙燕林的纯真爱情、与父母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亲情、与麻怀村乡亲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特殊情感,细腻地展现了主人公邓迎香“不信神、不信邪、不信命”的鲜明个性,再现贵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感人故事。

  黔剧作为贵州传统地方戏曲剧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无论是舞台、服装还是念白、唱腔等都极具贵州特色。此次创作,尤其是在编曲上,选用了布依族民歌《好花红》作为这部戏的音乐素材,结合剧情发展进行了调整改编,既突出地方特色,又更好的贴合剧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