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走进凤城坝区、蓝田坝区,处处可见农机作业、村民忙碌的身影,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幅秋冬种生产的美丽画卷跃然眼前。

  今年,天柱把秋冬种作为当前首要工作来抓,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秋冬季农业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早安排、早部署,多举措强力推进全县秋冬种工作。

  整地、施肥、移栽……在凤城大坝扬扬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数十村民正在移栽莲花白幼苗,不远处田野的上空,无人机在来回喷洒农药。

  合作社负责人陈立鑫介绍,合作社已完成200余亩甘蓝菜、200余亩松花菜和100亩小白菜的种植。

  凤城大坝是天柱县秋冬种主产区之一,该街道立足坝区资源禀赋,引进多家农业企业,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自种”经营模式,积极推广“稻油”“稻菜”轮作模式,提升土地综合利用率,实现粮食生产与蔬菜种植双增收。

  据凤城街道人武部长、办事处副主任杨建介绍,今年凤城坝区种植有油菜5200亩、蔬菜4200亩、羊肚菌250亩、中药材320亩、稻田冬季鱼虾等其他1960亩。

  同样,在蓝田镇楞寨、黄家等地,秋冬种也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场面。

  “今年我们抢抓农时,开足马力整地、移栽,已完成18亩草莓移栽工作。”黄家村草莓基地负责人唐跃新说。

  蓝田镇今年秋冬种计划播种面积2.97万亩,其中油菜8000亩、蔬菜6700亩、夏粮5800亩、食用菌1000亩,绿肥、牧草等820亩。

  为确保秋冬种顺利推进,天柱县成立了4个秋冬种高产创建工作技术指导组,赴17个乡镇(街道)举办专题培训班,对农技干部、种植大户等进行双低优质油菜开沟免耕直播、油菜机械化收割等高产栽培技术培训。

  据了解,今年,天柱县秋冬种工作重点以种植“二菜一薯”(油菜、蔬菜、早熟马铃薯)为主线,持续优化推进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布局,重点推进“一茶一药一菌一果”产业发展,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全县计划秋冬种总面积30.24万亩,其中,稳定夏粮面积6.2万亩,扩大油菜面积达9万亩,蔬菜面积6.8万亩、食用菌面积0.2万亩、绿肥面积7.5万亩、秋冬季种草面积0.55万亩。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