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8日电 (郭红 吴志伟)贵阳铁路公安处28日通报称,自2022年6月25日公安部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贵阳铁路公安处聚焦旅客关切的社会治安问题,严守站车安全防线,集中力量开展“打防管控治”重点工作,严厉打击各类危害铁路运输和侵害旅客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行动期间,贵铁警方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91起,查处治安案件121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70人,查获网上在逃人员64名,进一步净化了社会治安面,有力保障了铁路运输安全,营造了良好的出行环境。

  行动中,贵铁警方紧盯网络诈骗、盗窃旅客财物、侵害老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权益类民众关注的重点案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攻坚小组,建立部门协同作战和同步上案机制,提升打击力度和速度,侦破了一批专案要案,打掉了多个犯罪团伙。7月15日,刑侦民警在破获一起涉案4万余元的诈骗案件后,经摸排深挖,目前已延伸破获刑事案件24起。针对列车旅财案件,贵铁警方在深入分析研判旅客列车治安状况的基础上,强化列车防诈防盗安全宣传和重点区段时段巡查防范,持续推进“云捕”专项打击行动,确保旅财案件防得住、破得快。行动以来,先后查破在列车上盗窃他人财物刑事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8月19日,上海南至贵阳K111次列车值乘民警在接到一起帮助寻人求助后,凭借丰富经验和敏锐意识,现场查获涉嫌拐卖妇女犯罪嫌疑人付某,解救被拐妇女1人。

  为强化站区治安防控,贵铁警方完善路地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加大面上巡查和显性用警,在确保站区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见警犬、见报警标识的基础上,组建“整治小分队”,不定期开展“零点”集中清查行动,以严打、严治、严管的强力措施,集中整治喊客拉客、乞讨诈骗等旅客反映强烈的惯性治安问题。7月1日,贵阳北车站派出所采取昼夜武装巡查和视频巡控结合的方式,先后抓获站区周边强行喊客拉客人员11人,依法分别给予了行政处罚。同时,严守站车查缉防线,加大对可疑人、可疑物的盘查卡控力度,行动期间,通过现场查缉破获刑事案件3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查获伪造印章2100余枚;查获危险品16万余起,其中易燃液(气)体745.5升,油漆化工品939.7千克,给予行政处罚63人,筑牢了安全屏障。

  在加强站车防范打击的同时,贵铁警方深入开展“携手护路、利剑除患”专项行动,联合地方公安开展线路治安专项整治,先后排查整改各类风险隐患1290处,确保了线路和铁路运输绝对安全。针对电信诈骗频发和暑期学生放假的情况,各铁路派出所以发放宣传册、滚动播放宣传视频、举办知识讲堂等形式,深入各大车站、铁路站段、沿线村寨和田间地头,广泛开展铁路安全知识和防范电信诈骗法治宣传,强化了旅客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自“百日行动”以来,广大铁路民警在全力配合开展好站车疫情防控的同时,立足岗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服务。7月20日,凯里南车站派出所民警通过调阅车站视频,成功帮助旅客陈女士找到遗失在安检口的背包及现金9800元;7月29日,贵阳北车站派出所民警一日之中帮助3名走失儿童回到父母身边;9月5日,贵阳东车站派出所联合车站开启绿色通道,将列车上一名突发休克旅客及时送医确保平安。期间,贵铁民警共救助突发疾病旅客12人,找寻走失儿童及老人40余人,帮助旅客找回遗失财物230余件,及时挽回经济损失90余万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