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狮溪区块1平台。陈桂良 摄

桐梓狮溪区块1平台。陈桂良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7日电(陈桂良 王琨荣)做好“富矿精开”这篇大文章,切入点在“富矿”,着力点在“精开”。贵州省桐梓县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目前已探明矿种39类。近年来,该县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工业制造业为支撑,奋力把页岩气、石材、煤矿、风力等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实施集约化开发,实现“富矿精开”。

桐梓狮溪区块1平台现场。陈桂良 摄

桐梓狮溪区块1平台现场。陈桂良 摄

  桐梓狮溪区块是贵州省页岩气重要勘探区之一,主体范围位于狮溪镇,部分位于水坝塘镇,计划建设11个平台56口井,建成产能约1亿立方米/年的气田。走进该区块1平台,地上是天然氧吧,地下是天然气田,建设者们正忙着压裂施工和吊沙作业。

  “狮溪区块1平台共计6口井。目前,其中的2口井已经转入试采;3口井完成压裂,正在进行试气;1口井正在进行压裂施工。”乌江能源桐梓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安全部主任师屈勇介绍,2024年以来,两口井共计产气150万立方米。

监测平台运行数据。陈桂良 摄

监测平台运行数据。陈桂良 摄

  桐梓狮溪区块预测页岩气地质储量约83亿立方米,如何让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乌江能源桐梓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精确探气、精细采气”,将埋藏于地下3000多米的页岩气开采出来,为清洁能源市场注入新活力。

  “我们主要采取精细化施工管理,开展多项技术攻关,同时严格落实安全管理、生态保护,保障探气和采气各环节高效运行。”随着区块进度越来越快,屈勇对今年的目标任务信心满满。

平台上的井。陈桂良 摄

平台上的井。陈桂良 摄

  “富矿精开”落点在“精”。从资源到产品,从产品到产业,每一个环节都细节满满。桐梓狮溪区块自2022年7月开钻以来,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已累计产气超370万立方米,而且产出的页岩气含硫量极低,甲烷含量达96%,品质优异。

  “我们持续做好‘富矿精开’,为贵州能源供应、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屈勇表示,他们将用科技力量赋能能源开发利用,激活发展动能。

吊沙作业。陈桂良 摄

吊沙作业。陈桂良 摄

  立足资源优势推进“富矿精开”,瞄准绿色产业精准发力。桐梓县大力推进纵横选区精准配矿、技术引领精细开矿,形成以页岩气为主要能源供应的工业产业集群,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真正实现“气”资源“富矿精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