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6日电 (邹颖颖)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公安局栖凤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实际,在栖凤社区推出“警网融合”模式,积极构建与社区治理高度融合的社区警务机制,以夯实基层基础、凝聚共治合力、优化为民服务为抓手,助推社区警务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县域社区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警网融合”,双向响应共治隐患

  “警网融合”,其关键在于融。栖凤派出所紧紧依靠栖凤社区党总支搭建战斗堡垒,聚焦网格化管理中的队伍融合、业务融合、阵地融合等方面,不断提高网格精细化治理水平。

  “我们建立运行警务网格与社会服务网格相互补位、相互促进机制,将栖凤社区警务室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连通,进行一体化办公,把26个‘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与8个警务网格深度融合,每个网格固化1名社区民警与2名社区工作者,聚焦‘人、事、物、场所’管理,同心同向同发力。”栖凤派出所所长罗杰介绍道。

  为进一步为强化问题、线索、隐患的发现、处置和反馈闭环,栖凤派出所立足实际,建立起“网格有呼、民警有应”“民警有呼、网格有应”的双向响应工作机制。

  当网格员在巡查时遇到安全隐患、社会治安等涉及公安职责的网格事件,会第一时间报告社区民警进行处置,社区民警“吹哨”,网格力量也会迅速“响应”。

  在日常基础数据联采、重点要素联管、安全隐患联查、重大事情联办、矛盾纠纷联调、辖区治安联巡、防范教育联宣等业务上,警格也会联动网格力量,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既增强了巡防力量、节约了警力,又能保障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处置快、流程短、更高效。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栖凤派出所探索“社区民警主导+网格员辅助+社会力量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改变了过去社区民警、网格员单打独斗的模式,发挥出1+1>2的效果,进一步解决了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流动人口管理等基层治理“老大难”问题,实现双向业务融合共治。

  “‘警网融合’以来,我们的‘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率达98%,行业场所、出租房屋‘平安黔哨’安装率达100%,3400余名群众主动加入了35个‘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栖凤派出所教导员李鑫介绍。

  专群结合,能手凝聚共调矛盾

  走进栖凤社区警务室的多元化调解室,矛盾纠纷“调解能手库”映入眼帘,34名调解能手形成了社区“调解超市”,他们分别来自“公安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4支调解队伍。

  “这4支队伍就是我们‘4+4+1’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模式的第二个‘4’,第一个‘4’是4种矛盾纠纷发现方式:民警日常工作发现,警情发现,社区干部、网格员入户走访排查发现,网络舆情巡查发现;‘1’是1个兜底措施,建立重点、疑难矛盾纠纷台账,推送相关部门或提级化解处置。”栖凤社区社区民警韦祥松介绍。

  3月15日,栖凤社区第四网格网格员何玉华在鸿福小区走访时得知,业主余某因不满物业工作,故意拖缴物业费与物业产生纠纷,随后将情况反馈给网格民警。接到线索后,网格民警当即组织街道办、司法所、社区干部等在栖凤社区多元化调解室对该纠纷进行调解。经过2个小时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协议,余某现场支付拖缴的物业费。

  “我们按照矛盾纠纷的复杂性、紧急性,合理搭配多元化调解人员进行梯次化解,疑难杂症矛盾纠纷进行会诊研判、攻坚化解,对不属于本级管辖又无法化解的推送行业主管部门提及化解,确保矛盾不上交、难题有‘兜底’。”栖凤社区党总支书记伍倩介绍说,此外,矛盾纠纷双方也可以根据需求和信任度,自行选择调解能手进行调解。

  为了更好地提高民警、辅警和社区网格员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栖凤派出所依靠栖凤社区“名师工作室”进行矛盾纠纷“疑难杂症”研判培训。

  “‘名师工作室’师资主要由人大和政协退休干部、政法系统干部、派出所所长和社区民警、职校校长、专业技术人才及退休教师组成,”罗杰说,重点助力平安法治宣传、诉讼源头治理、矛盾风险化解等技能培训等工作。

  截至目前,“调解超市”成功调解各类纠纷488起。

  “义警+科技”,整体防控共建平安

  在栖凤社区还有一支队伍,一件红马甲、一顶红帽子。这是一个身份,更是一份责任,他们被称之为“加油多点荧光”义警巡逻队。

  这支队伍里,有退休的老干部,也有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有网格员、保安员、环卫工人、志愿者等来自各行各业的130余名治安积极分子,通过民政备案为社会组织。他们统一编组、统一管理,协助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治安巡逻防控、法治宣传、线索举报、文明劝导、邻里互助等群防群治活动,凝聚起推动栖凤社区基层治理和平安建设的磅礴力量。

  为充分调动义警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由栖凤派出所与社区出资共办“积分超市”,采取积分兑换机制,增强义警参与感、获得感和荣誉感。

  西龙商贸城物管人员姜健是义警队员,每月参加5次社区巡防,不久前,用25个积分从“积分超市”换得1个帽子、1个杯子、1块肥皂。“兑换奖品只是一种乐趣!”姜健说,“每次巡防1小时,就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就算没有兑换奖品这个活动,我一样会积极参与!”

  除了依靠“铁脚板”,栖凤派出所还为社区治理加入了科技元素。

  “警察同志,能不能帮我找找孩子?”前不久,一名女士匆匆跑进栖凤社区警务室,称找不到孩子了。网格员安抚其情绪,民警则依靠“平安黔哨”公共场所视频查到孩子去向,通过“警网融合”联动处置,帮助家属平安接回了孩子。

  据了解,栖凤社区警务室接入了辖区1621个社区监控和320路‘平安黔哨’公共场所视频,可对辖区重点部位、场所、学校、娱乐场所等区域进行24小时可视化巡查。

  此外,栖凤派出所还与移动公司党建合创,形成合力,统一购买130台对讲机,配发小区物管、旅馆、校园、娱乐场所,搭建“场所管理同频对讲平台”,实现社区警务室对各场所安保人员统一调度、有效联动、快速处置。

  深夜,栖凤社区印象荷城小区有人报警称发生打架警情,民警当即通过“场所管理同频对讲平台”呼叫印象荷城小区后,小区安保人员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先期处置,防患于未然。

  “我们建立‘九大类基础工作电子台账’,进一步掌握在校学生、重复警情、小区物业、快递物流等九大类具体信息,弥补信息化系统信息缺失。”韦祥松说。

  “小网格”撬动“大治理”,栖凤社区“警网融合”工作渐显成效。2024年第一季度,栖凤社区警情实现同比下降38%,治安环境持续向好,让“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