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7日电 (张红艳)同学们,你们知道我国的飞天梦源自何时吗?早在古代的敦煌壁画中,我们的先辈就已产生了翱翔太空的遐想……一堂别开生面的航空特色课程日前在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化处镇水母小学的航空科普教室里展开。

  在这间摆满各种航空航天模型的教室里,孩子们凝视着投影幕布,时而神采飞扬,时而若有所思。来自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的支教老师石超正通过PPT讲解航空的历史和起源。

张红艳 摄

同学们在上航空科普课。张红艳 摄

  2024年是石超来到航空工业定点帮扶的普定水母小学支教的第二年。他与同事们共同组建了航空科普小社团,以航空科普室为依托,每周固定时间开展航空科普系列课程。

  为讲好航空科普课,大力宣传航空精神理念,科普小社团的老师们通过课件、教案、图片和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科普教学。他们不仅教给孩子们基础的航空知识,还让孩子们认识飞机模型,并通过亲手组装航模、操控无人机飞行等方式,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航空飞行器的魅力。

  “航空特色课程能够启迪孩子们的航空梦想。”石超说,在传授航空知识的过程中,可以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此外,课堂上还特意组织孩子们分组讨论、研究和项目实践,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航空科普

同学们在上航空科普课。张红艳 摄

  水母小学校长李祥介绍,航空科普课自进校园以后,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了提高,学校的综合教学水平也明显提升,其中科学、德育两门学科成绩普遍从原来的30多分提高至现在的80、90分。这一特殊的课堂也让山里的孩子们接触到了全新的领域,为他们打开了通向广阔世界的大门,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蓝天梦的种子。

  30多年来,航空工业就持续深入对贵州省安顺市普定、镇宁、关岭、紫云4个县开展文化定点帮扶,累计抽调了15名航空优秀青年员工赴普定支教,筹集了包含文具、图书、无人机、飞机模型等价值200余万元的航空爱心包裹,为上万名学生开展了上百堂航空科普课和航模飞行体验。

  同时,航空工业还在定点帮扶县的乡村小学开展“爱党爱国爱航空”“航空点亮梦想,童心畅想未来”“中国梦 航空梦”等航空科普进校园活动,开设“一堂航空报国精神宣讲课”“一场文化衫创意涂鸦比赛”“一场航模飞行互动体验课”等课程,增强学生对航空事业的美好畅想,培养航空爱好,激发航空热情。

  在航空工业和水母小学的共同努力建设下,水母小学于2023年被中国航空学会评为“全国特色航空学校”,成为贵州省第二所获此殊荣的学校。航空工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支持学校开设航空特色课程,旨在以航空文化为突破口,拓宽帮扶地区孩子们的视野,培养他们对航空科技的兴趣,从小立下志向,传承和弘扬航空报国精神。接下来,航空工业将秉承“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精神,持续发力,助力新时代青年实现航空强国梦。(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