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7日电(杨菊梅、刘梦)暮春四月,在贵州省剑河县岑松镇巫门村700亩黄精种植基地,沿着山势成片铺开的黄精苗正卯足了劲抽芽吐绿,片片绿意展露着勃勃生机、满载着春日希望。

村民正在开展黄精管护。刘梦摄

村民正在开展黄精管护。刘梦摄

  当前正值黄精生长管护的关键时期。近日,随着气温的回暖,村民们抢抓农时,忙着给黄精除草、驱虫、覆“被”,呈现一片“热辣滚烫”的“抢春”景象。

  剑河县岑松镇巫门村党支部书记王英介绍:“黄精喜欢生长在阴湿的环境,给黄精盖上一层“松针被子”,第一可以起到一个遮阴保湿的作用,第二可以防草,抑制杂草长得太快,和黄精争抢养分。我们也争取在夏季来临前完成所有抚育工作。”

林下套种黄精。刘梦摄

林下套种黄精。刘梦摄

  “三分种,七分管。”黄精生长周期较长,最佳收获期一般为3到5年。但生长过程中除草、覆土、施肥等每一个环节都是细活,马虎不得。

  “这两个月以来,每天都有40多位村民到基地务工。请村民来管护,有利于黄精的生长,只有后期把黄精管护好,产量才能上去,品质才能有保障。也能够帮助解决村民就近就业的问题,提高他们的收入。”王英说到。

  工资按天发、基地离家近。家门口的药材基地,让村民们干劲十足。“村里发展黄精产业,对我们村民也有好处,我们天天得活路做,得挣工资,一天110元,我们在坡上做活路也做得开心。”巫门村村民李富付笑得满足。

长势喜人的黄精。刘梦摄

长势喜人的黄精。刘梦摄

  此外,巫门村还在原有精品水果产业基础上,采用复合发展模式,在果树基地里套种黄精,打造“枝头满硕果”、林下“遍地金”的良好产业格局,实现产业增效、土地增值、村集体经济壮大的多赢发展。

  近年来,岑松镇依托自然优势和资源禀赋,坚持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来重点培育,以市场需求和绿色发展为导向,发展多样性、规模化的产业格局,通过基地带动、示范典型引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使黄精、南五味子、钩藤等中药材种植在岑松“遍地开花”。目前,该镇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2251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