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9日电(郑斌 万忠福)近日,遵义市新蒲新区永乐镇官田村,联合收割机正在稻田内收割水稻。金秋时节,稻谷飘香,官田大米进入收获季。收割、脱粒、卸仓、装车、运输……农田里传来农民们爽朗的笑声。

  官田村历来水资源丰富,光照充足,土地肥沃,素有永乐粮仓之美誉。2017年,官田村获得有机水稻产品认证,官田村以此为契机,以发展生态农业为目标,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从组织领导、项目品种、管理模式、技术指导、销售渠道上实施“五统一”措施,根据地理条件分别实施了“稻油轮作”、“烟、椒+菜”等项目。目前,种植生态大米1200余亩,亩产1200余斤,产值360万元。同时,官田村通过“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稻谷,截至目前,官田村集体经济累积已达39.5万元。

  官田村立足发展禀赋,充分利用好优势资源,在水稻收割后的秋冬两季进行油菜种植,同时以此为契机注册琴香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官田琴香园”商标进行成品销售,并通过公司统一发放秧苗和肥料,种植收割、病虫害防治进行统一管理。积极探索新路子,开拓进取,实行稻油轮作项目。同时以高于市场价0.5元/斤的价格从种植户手中回收油菜籽进行产品加工,延长产业链,做活生态菜油产业,打响永乐镇官田村压榨菜籽油“官田琴香园”品牌,带动全村每年种植油菜900余亩,创建生态油菜种植基地50亩,预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余元,实现全村400余户亩平均增收200多元。(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