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中仍有明火。 刘忠俊 摄

  竹林中仍有明火。 刘忠俊 摄

  中新网泸州8月24日电 (记者 刘忠俊)24日凌晨5时,四川泸州市合江县车辋镇与贵州赤水市天台镇交界处,休整后的扑救力量再次奔赴火场,对火场开展深度清剿行动。

  8月21日,泸州市合江县车辋镇境内突发森林火灾,火势一度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及时尽早扑灭山火,40余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下,民兵、消防、村干部和群众以及森林消防救援力量昼夜奋战在扑火第一线。

森林消防员正在清理路边火。 刘忠俊 摄

  森林消防员正在清理路边火。 刘忠俊 摄

  合江县车辋镇森林火灾发生后,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紧急调集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开展灭火处置工作。此次森林火灾火场地形复杂,山高林密,植被以竹林、杂草等为主,大型消防车辆和救援设备无法深入火场内部。

  面对阻碍灭火队伍通行的不利局面,承担火场侦查和山顶灭火作业的救援人员换乘消防皮卡携带手抬机动泵、消防水带等灭火器材沿唯一一条通往山顶的简易道路奔向火场深处,开辟灭火通道、找寻水源、砍伐隔离带等作业,为大批救援力量投入火场开展灭火作业奠定了基础。

火已烧到道路边。 刘忠俊 摄

  火已烧到道路边。 刘忠俊 摄

  由于持续的高温天气,加之风向不定形成乱流等不利因素,大火蔓延迅速。中新网记者通过无人机观察火场,山林烟雾弥漫,不时还有大风出现。天台山怀阳寺四周已被浓烟包围,开车前往途中,过火后道路上不时有竹子倒下,导致通行受阻,车上人员只好下车清理道路。此时,大火已蔓延到道路边,高温、浓烟让人喘不过气。

  针对火场多变情况,救援力量采取一点突破、分兵合围,多点突破、递进超越的战术与火魔展开斗争。救援人员顾不上休息轮番作战,困了席地而睡,饿了啃一口装在裤兜里已压扁了的面包。山里缺水,唯一一条小溪成了扑火的重要水源地,数台手抬机动泵通过长长的水带源源不断将水送往火场。

火场现场仍有浓烟冒起。 刘忠俊 摄

  火场现场仍有浓烟冒起。 刘忠俊 摄

  清晨,火场刮起了大风,竹林深处又冒起了滚滚浓烟并迅速蔓延。山高陡峭,救援人员无法抵达火场核心区,只有通过直升机提水灭火。记者注意到,距天台山怀阳寺不远的一处山坡过火后已变成了一片焦土,靠车辋镇方向不远处的竹林中冒起了烟雾和明火。此时,天空中传来了直升机的轰鸣声,一股水从天而降,明火和浓烟迅速减弱。半山附近道路上,停放的两台消防水罐车正用水带向山上送水,为前线灭火提供充足水源。

  “这里有个储水窖池里面有水,快把高压泵、水带拿过来,将路边的余火清理干净,防止复燃。”天台山怀阳寺外的道路尽头,及时赶到的四川森林消防总队攀枝花支队的一名消防员向队友们喊道。现场迅速架起了水枪阵地,一处房屋下方正燃烧的大火很快就被控制和扑灭。另一组森林消防员也利用水带,对道路边的余火进行清理,现场很快被控制。

  中午时分,记者返回了车辋镇,在一酒厂院子里政府设置的物资捐赠接收点,几名工作人员正忙个不停,现场已堆放了不少泸州爱心人士捐赠的矿泉水、牛奶、方便面和八宝粥等物资。记者站在院子里不足10分钟,就有5辆载有捐赠物资的车辆驶入。“泸州是我家,发生火灾我们有义务做点贡献。”不愿意留下名字的一家企业捐赠代表称,天气这么热,给这些逆行的救援人员送点水、面包等,希望火能早点扑灭,救援人员都平安回来。

  前方最新视频显示,泸州市合江县车辋镇与与贵州赤水市天台镇交界处的森林火灾救援现场,火场仍有浓烟冒起,扑打处置工作也仍在紧张进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