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5日电(朱希)8月23日至24日,贵州电网公司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社会责任日(国企开放日)活动。本次国企开放日活动主题为“国之大者铭于心 万家灯火践于行”,邀请物业代表、客户代表、媒体记者参观企业、走访村寨,实地感受贵州电网公司在推进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上的成果。

恒力110千伏车载式移动变电站

  恒力110千伏车载式移动变电站

  创“快跑”纪录,让企业省时省力省钱

  2021年5月21日凌晨1时36分,经过贵安供电局相关部门人员的倒闸操作、充电、核相、保护极性检测等一系列紧张有序的工作,首个高电压等级的临电租赁产品——恒力110千伏车载式移动变电站启动投运成功,从选址开建到竣工投运仅用了72天,创贵安电网110千伏变电站项目施工建设的“快跑”纪录。

  恒力110千伏车载式移动变电站

  “恒力(贵阳)产业园项目是贵州省委、省政府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针对该项目生产用电的特殊性、紧急性,我们不断畅通服务渠道,为客户量身定制用电方案”,据南方电网贵州贵安供电局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邵倩文介绍,车载式移动变电站提前满足了恒力(贵阳)产业园3条生产线1000余台设备24小时连续生产的用电需要,并为临时施工用电客户节约了巨额投资费用。

  此外,秉着“解放用户”的思想,贵安供电局主动走进客户,成立“恒力项目电力保障”党员突击队,指定专人为恒力高级客户经理,通过“周关注、月调整、季上门”等方式及时了解用户在用电方面的需求和问题,当好恒力(贵阳)产业园的“电管家”。

茅台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回访仁怀市天邦酿酒有限公司(图源仁怀市融媒体中心)

  茅台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回访仁怀市天邦酿酒有限公司(图源仁怀市融媒体中心)

  探索绿色用能服务,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位于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的茅台镇依山傍水、酒企林立。走进仁怀市天邦酿酒有限公司酿酒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翻拌、加曲、堆积、上甑、摊凉,“电酿酒”设备正“咕咕”往外冒着水蒸气……据统计,今年1—5月,茅台镇正常生产的酒企逾1836家,开工率超89%,同比增长27%,碳排放量突破了27万吨。

  既要美酒飘香,更要环境优美。为大力推广“煤改气”“煤改电”等环保节能技术运用,2021年,南方电网贵州遵义供电局成立“酒企电能替代”专项工作党员突击队,分层分类走访30多家电酿酒和气酿酒企业,收集用电需求,进行用电用能深度分析,帮助客户规划内部用电负荷和外部电源接入,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和“一揽子解决方案”的“电酿酒”增值服务产品。

  仁怀市天邦酿酒有限公司是首个下单“电酿酒”增值服务产品的用户,产品包含8台电锅炉及配电设备购置、安装、调试及智慧运维服务。据该酒厂综合办公室主任朱斌反馈,按照改造8台电锅炉酿酒,功率200千瓦,每天开机8小时,酿酒220天,150千瓦时产生1吨蒸汽换算,年度用电量28万千瓦时,可以减少排放二氧化碳60吨。

  “在原料和工艺相同的情况下,‘电酿酒’可增加6%的出酒率,酒质可达优级。去年我们签约改造了15台电锅炉,根据酿酒企业对产品的评估反馈,产品用电设备配合度高,蒸气气压稳、气量足”遵义仁怀供电局茅台供电所所长徐超说,下一步,“南网在线”APP“电酿酒”供电服务增值将提供酒产能升级、碳排放监测、绿色用能升级、峰平谷电价用能等服务,推动供电服务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电力服务进乡村  图源贵州电网公司

  电力服务进乡村 图源贵州电网公司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全力以赴助力乡村振兴

  8月到,高粱红,此时贵州各地高粱进入采收期。

  位于遵义市仁怀市五马镇的龙里村也是一片繁忙景象。作为村里的支柱产业之一,该村目前种植红高粱1900余亩,据村党支部书记梅耀介绍,自2013年采用全机械化收割高粱后,用电需求飙升一度造成了供电不稳定,“有时候村民家里的电饭锅都煮不熟饭,极大地影响了农户的生产生活。

  电力服务进乡村 图源贵州电网公司

  面对这一困境,仁怀供电局用“暖心电”助力乡村振兴。从2016年开始推进完善电网建设工作,在2019年至2022年之间新建10千伏线路236公里,配变105台,用于五马镇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实现了老百姓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现代农业建立在电力之上”五马镇供电所副所长刘洋鸣表示,未来将持续发力,用“满格”电力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