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0日电(肖月星)阳春三月,大地回暖。茶苗进入快速生长阶段,春季茶园管护尤为关键,为确保春茶产量质量全面提升,连日来,遵义仁怀市喜头镇千亩茶园抢抓农时,全面开启春季茶园管护模式。

  “你们在除草的时候一定要避免伤到茶树的根系,保证茶树的正常生长。”在仁怀市喜头镇饶喜茶园基地,千亩茶园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茶香,现场管理人员正在为村民讲解春茶管护的注意事项,村民们穿梭在茶垄间忙着春茶管护工作,现场一派火热朝天景象。

  “抓紧忙完春茶管护,再隔一个来月又要开始采茶了,这季春茶应该差不到哪去。”村民庞大贵望着长势喜人的茶园笑着说到。自茶园建设以来庞大贵便在茶园里当起“长期工”,依托这片茶园,每年靠务工他都会获得一笔不错的收入。

  明前茶,贵如金。为保证春茶产量不受影响,仁怀市饶喜茶园一边抓前期管护一边抓茶农茶叶采摘技术培训。

  “茶园越接近采摘期越不能掉以轻心,我们在人员和设备上都做了周密安排和准备,为春茶采摘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仁怀市饶喜茶园现场管理人员庞云财一边茶叶生长情况一边说道。

  为提升茶叶深加工处理能力。今年,喜头镇饶喜茶园新建了一座700多平方米的茶叶深加工厂,目前建设已完成地面铺设、墙面粉刷等工作。该加工厂建设竣工后,将实现集茶叶收购、加工、销售等为一体,有效推动全镇茶叶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近年来,喜头镇立足资源禀赋,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围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做强富民兴村产业。今年,喜头镇卫星村1200余亩茶园将迎来全面采摘期,预计清明节前可采摘茶青3000斤,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仁怀市喜头镇卫星村驻村第一书记罗应珊说,下一步,喜头镇卫星村将继续加大茶叶基础设施投入,做好茶叶深加工,力争将喜头茶叶做特做优。(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