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0日电 题:贵州仁怀:千亩苦黄连 孕育甜日子

  作者 孟铭 胡晓数 何家艳

  “我们种植黄连的时候必须小心,一手拿铁锹,一手拿住根部,覆土要完全盖住根部才能。”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在遵义市仁怀市长岗镇堰塘坎村的黄连种植示范基地里,已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每天都二三十名群众在这里劳作,整理土地,栽植黄连苗。

  “我今年在堰塘坎村流转了1000亩林地种植黄连,预计在5月底以前全部种植完毕。”仁怀市飞煌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克煌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只有产业振兴,农村才能“活”起来。仁怀市长岗镇是有名的避暑胜地,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夏无酷暑,昼夜温差大,森林覆盖率高,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该镇经过前期认真思考调查后,决定在林下经济上做文章。

  长岗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陈宗亮表示,长岗镇立足资源禀赋,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增强群众“造血”功能的重要抓手,围绕两区两线,布置了林下经济产业,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让特色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在政府的扶持下,有着多年中药材种植经验的仁怀市飞煌园艺公司通过前期流转村民土地进行黄连种植探索,取得成功后今年规划1000亩黄连种植,不仅绿了荒山,保护了生态,还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渠道,增加村民的收入。

  长岗镇堰塘坎村村民周晓旭这两天一直在基地里忙碌着,刨坑、栽苗、盖土,整个动作娴熟又麻利。“以前我们森林是荒着的没什么收益,现在发展起了黄连,除了每天有务工收入外,黄连成熟后我们还有分红,这样的好日子我们以前都没想过。”周晓旭笑着说到,不自觉加快栽苗的速度。

  据了解,黄连属于一种广谱抗菌的中草药,不仅具有清热泻火、抗菌消炎,同时还具有保肝利胆等作用,在临床上得到广泛应用;近年来,随着黄连药用价值的开发利用,需求越来越大,野生资源根本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人工种植前景广阔。负责人潘克煌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黄连达到采收期后,平均亩产两三百斤,市场价大约100元每斤,每亩收入可达两三万元,效益十分可观。

  “政府给予我很大的支持和鼓励,我没有理由种不好,通过我的种植种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赚,让苦黄连带领大家都过上甜日子。”仁怀市飞煌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克煌信心满满地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