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3日电 (白雪 杨坤 陈超)在“中国苔茶之乡”贵州石阡,苔茶除了泡水饮用还兴起另一种打开方式,那就是与土鸡和糯米制成茶香糯米鸡,鲜香可口,其独特滋味让人回味无穷。

  清明将至,石阡县绿之缘生态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廖益彪手机频繁收到来自五湖四海的订单。眼下,赶着第一批春茶集中上市的好时机,廖益彪和妻子借着“贵如金”的明前茶,开始了茶香糯米鸡的制作以供市场。

  采茶、杀青、泡米、洗叶、切好鸡肉。随后,廖益彪用玉米壳包裹,粽叶捆扎装盘、上锅蒸煮。不一会儿,鲜香四溢的茶香糯米鸡便烧制完成。

  今年46岁的廖益彪,是专业的中式烹饪师,有近30年的烹饪经验。2005年,外出打工的廖益彪因父亲病重返乡,望着家乡的满坡苔茶时,决定用好茶留在家乡发展,开始了茶与菜肴结合的研究。

  廖益彪说,茶香糯米鸡是以石阡苔茶作为主要调料。

  在唐朝“茶圣”陆羽《茶经》中记载石阡茶“往往得之,其味极佳”,宋明清时期作为贡品上贡朝廷,石阡县是“中国苔茶之乡”,是茶树的原产地之一,有千年的茶叶栽种历史。

  低纬度、高海拨、寡日照,造就了石阡苔茶的不凡。石阡苔茶也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殊荣。

  三年时间,廖益彪摸索着用茶叶、茶青和山茶油跟各种食品和蔬菜搭配,一遍又一遍地查阅资料和验证搭配的合理性。经过反复研制,成功制作出了“茶香糯米鸡”。

  廖益彪说,清明前后的苔茶品质高,兼顾了茶香和味醇,用明前茶做出来的茶香糯米鸡,吸收了茶叶的香气,使得菜肴具有独特的口感和味道,具有软糯香润,茶香浓郁的特点。

  2012年至2017年间,廖益彪通过成立公司和开办生态农家院、申请注册商标等方式,专门研究和推广家乡菜品。以软糯香滑和茶香浓郁而闻名的茶香糯米鸡,如今也慢慢走出石阡,走向市场。

  2023年,廖益彪的茶香糯米鸡实现销售额70余万元。同时,在2014年多彩贵州铜仁市旅游商品“两赛一会”中,茶香糯米鸡获得特色奖,2017年在“大美黔菜”活动中,获得最受欢迎菜品。

  民以食为天,作为旅游六要素之一,美食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近年来,立足丰富的苔茶资源禀赋,石阡积极丰富茶产品,延伸产业链,挖掘茶文化,提高附加值。

  沿着这一思路,廖益彪经过三年的精心研究,相继摸索出了独创的苔茶神汤、火树茶花、红茶烧肉、苔茶鱼韵等“全茶宴”菜肴,极大丰富了石阡苔茶的文化内涵,拓宽了石阡苔茶的适用场景。

  “以后会通过短视频来推广茶香糯米鸡,让更多人了解茶香糯米鸡这道特色美食,实现乡村振兴。”廖益彪饶有干劲地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