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4日电 (王孝文 王冬至 刘佳鑫)近年来,罗甸县充分利用“天然温室”热量资源优势,按照“早谋划、早发动、早安排”工作要求,在“早”上做足文章,提前备足农资,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全力组织春耕生产,助推早春蔬菜“提早”上市。

罗甸县龙坪镇坪寨村早春蔬菜种植坝区。

罗甸县龙坪镇坪寨村早春蔬菜种植坝区。

  连日来,随着气温回暖,罗甸县28万亩早春蔬菜陆续“抢鲜”上市,各地的收购商也纷至沓来。

  “罗甸的蔬菜上市比其他地方早,品质也很好,我每年都定期来罗甸要货,销往贵阳市场,这几天拉了十多车,很好销。”这几天,在罗甸县龙坪镇坪寨村早春蔬菜种植坝区,一颗颗圆润饱满的无藤瓜和茄子挂满藤蔓和枝头,二十几名工人忙着采摘、装框、打包、搬运上车,供应市场,来自贵阳的收购商吴亚也如期而至。

  “今年,第一批蔬菜已经采收第6天了,一天有将近4000斤,每天聘请本地群众20多人一起采收,预计到6月底完成采收,为下一季水稻种植赢得时间。”罗甸县慧福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罗庭志介绍,坪寨村早春蔬菜种植基地由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160亩发展种植,基地按照早春蔬菜-夏季水稻-秋冬蔬菜“菜-稻-菜”的一年三熟制立体种植模式种植,基地每年解决当地群众长期务工20余人,发放工人工资38万元,村民土地流转收入16万元。

菜农们忙着采摘蔬菜

菜农们忙着采摘蔬菜

  在龙坪镇坪寨村蔬菜种植坝区,村民们不仅忙着采收第一批蔬菜,剪枝、立支架、施肥、浇水各项管护作业也同时有序进行着。基地里,一排排状如弯弓的棚架上也挂满了小瓜藤蔓,丰收在即。

  “采用棚架栽培技术,在前期天气寒冷时,覆盖薄膜,起到抗低温保苗的作用,后期作为小瓜的支架,中间还可以套种无藤瓜,增加种植面积,提高产量。”罗甸县农业农村局蔬菜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惠科告诉记者,近年来,罗甸县在蔬菜种植上不断采用新技术,提高蔬菜种植亩产量和产值,助农增收。

  近年来,罗甸县把蔬菜产业作为乡村振兴一项重点产业进行打造,依托省、州农科院团队技术体系,聚焦早春蔬菜、秋冬蔬菜,以辣椒、瓜果类、大豆玉米、春大白菜等优势单品为主,按照集约化育苗、规模化基地建设、标准化生产、品牌化打造等措施促进蔬菜产业蓬勃发展,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即将供应市场的小瓜

即将供应市场的小瓜

  “目前,罗甸县28万亩早春蔬菜第一批已经采收上市,主要品种有茄子、黄瓜、丝瓜、无藤瓜等,为确保早春蔬菜及时采收上市,我们指派农业技术人员下沉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田间肥水管理、整枝、抹芽及病虫害防治工作。”罗甸县农业农村局蔬菜发展中心副主任夏志辉说,每年蔬菜上市时节,罗甸县指派300多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护,强化技术指导服务,确保早春蔬菜稳产丰收。

  2024年,罗甸县早春蔬菜种植面积28万亩,预计产量69.5万吨,产值21.1亿元,到6月底采收结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