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2日电 (柳琴红 田林 王东 苏畅莉 廖雪芳 张洪全)时下,贵州省铜仁市各地的春茶迎来了采摘季,一垄垄茶树在阳光的照耀下焕发着绿光,广大茶农趁着晴好天气纷纷上山采收头茬春茶,收获新一年里的首桶“茶叶经济”。

  走进铜仁市思南县鹦鹉社区茶叶种植基地,一股淡淡的清香随风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放眼望去,只见一垄垄整齐的茶树郁郁葱葱,茶农们腰挎着茶篓穿行在茶垄间,双手轻轻一捻,娴熟地将翠绿的嫩芽采摘下树。

  “因前期受凝冻天气的影响,今年比往年开采时间推迟了五六天,今天首次采摘,采摘工人达到180多人,每个工人的采摘量是每天三四斤。”思南县鹦鹉溪镇鹦鹉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刘兴权说,采摘工人的劳务工资每斤茶叶40元。

  随着气温逐渐回暖,铜仁市印江自治县峨岭街道同心村300余亩茶园,枝头冒出了翠绿的芽尖。400余名采茶工身挎竹篓,双手并用,熟练的将片片茶叶放入篓中。

  印江自治县峨岭街道同心村茶叶种植大户田如江介绍,“受倒春寒影响,今年的第一批春茶要减产到三分之一,为了不影响品质和下树率,今天召集了三四百人到茶山进行采摘,只采有效茶头(芽)。”

  头茬茶青的减产,让生产梵净山翠峰茶等名优茶的茶青原料成了抢手货,整个茶青市场一开市,头轮收购单价就从去年的70元每斤,提高到今年的75元每斤,更加激发了茶农采收春茶的积极性。

  “今年茶叶受气候影响开采晚十多天,虽说产量有所减少,但茶青价格每斤比往年多五元钱,茶叶刚采下来就有茶叶公司来收购。”印江县天堂镇金城村村民何立江介绍。

  目前,印江自治县各大茶叶加工企业,都在为快速抢占春茶市场和订单忙于茶青的收购和加工。贵州一天一叶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羽世说,“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我们茶青的市场需求量大概每天在1500斤,现在却只能提供三四百斤,为提高茶农的积极性提高了茶青收购价。”

  走进铜仁市沿河自治县新景镇的姚溪贡茶园,阵阵茶香扑鼻而来。“合作社今年春茶采摘从3月12日就开始了,现在每天能够收茶青大概在200斤左右。每年收购茶青都是采取现金结账,茶农积极性非常高,去年发放茶青款60余万元,营收近200万元,通过这几年的经营同许多商家都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年生产的成品茶销路都不愁。”沿河自治县姚溪志飞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豪说。

  生态茶产业已成为沿河自治县新景镇主导产业,该镇在姚溪村、中元村、瑞石村、锦溪村等9个村共计发展2万余亩,目前都将陆续开采,4个茶叶加工厂开足马力生产,奏响生态茶产业助推“强村富民”三年行动的新乐章。

  数据显示,铜仁市现有茶叶种植面积153万亩,其中已投产茶叶面积134.8万亩,为确保一季度实现春茶产量0.99万吨、春茶产值44亿元,该市组织开展了春茶生产企业和合作社走访服务工作,确保在3月28日左右全面开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