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2日电(罗霜 谢永恒)春光明媚,新茶初发。连日来,在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同民镇蔺江村古树茶基地,茶农们穿梭在古树茶基地,寻找带年份的古茶树进行采摘春茶,一捏一提间,一颗颗嫩芽被快速摘下,收入篓中。

  春茶采摘活动现场。

  “过去种植玉米,现在采茶可比它强多了!一年收入2到3万,还是挺不错的。”同民镇蔺江村村民罗洪明说起古树茶产业,言语中满是喜悦。

  据了解,蔺江村有挂牌大树茶1万余株,新栽种的基地茶1050亩。当前,该村立足古树茶资源优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茶产业为龙头,建立“公司与合作社、合作社与茶农”的利益联结机制,保障茶农利益,在保护中进行采摘,确保茶叶生产有序。2023年,全村茶青销售额达65万余元,全村201户群众全部参与,户均增收3000余元。

  蔺江村村民在采茶。

  习水县素有“中国古茶树之乡”的美誉,境内有古茶树资源50多万株,可开发利用的古茶树资源约10万株以上。近年来,习水县坚持绿色生态导向,依托山地优势,以龙头企业带动,引导村民发展优质古树茶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在习水县叶滋味茶业发展有限公司数字化生产线上,一片片新鲜采摘的嫩芽,经过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生产工序,加工制作成红茶,销往省内遵义、贵阳及省外川渝、北上广等市场。

  据了解,习水县2023年古树茶青采摘量突破20万斤,达24.26万斤,茶农茶青收入达850万元以上。全县茶叶种植加工营销主体12家,通过企业带动,实现当地农民就近务工,年均解决农民务工500多人,增加务工收入200万元以上。(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