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2日电 (张伟 许璇)记者22日从贵阳铁路公安处获悉,一名50岁女子以“帅小伙”身份在三个月内诈骗他人300余万元人民币后逃之夭夭,日前在贵阳被铁路警方依法查获。

  民警强化铁路实名制验证监督。吴征广摄

  2024年3月17日16时许,贵阳铁路公安处贵阳车站派出所执勤民警根据上级指令在进站口巡逻时,发现一名中老年女子形迹可疑,立即开展身份核验,查明该人确系网上在逃人员张某。

  原来,现年50岁的张某是天津人,于2023年10月化名为一潘姓男子在微信添加陌生人好友,随后与受害人杜女士以“男女朋友”关系相称。两个月后,张某指引杜女士下载安装某非法投资类手机APP,告知个人账户密码,并以向杜女士借钱投资所在公司航运业务为由,指引其先后9次向自己的银行账户共计转账307万元人民币。2024年3月14日,杜女士因发现APP不能提现便到公安机关报警。最终,张某因涉嫌诈骗被广东广州番禺警方列为公安部网上在逃人员,并于三日后在贵阳落网。

  贵铁警方聚焦影响广大旅客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治安类问题,所辖的28个车站派出所和乘警支队抽调精干力量,突出重点、全力攻坚,始终保持严厉打击各类危害铁路运输和侵害旅客群众人身财产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不断加强信息支撑,加大警种协作配合,全方位开展现案侦破和在逃人员缉捕工作,2024年以来共抓获各类网上在逃人员59名,及时清除社会安全隐患,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

  民警强化重点部位巡逻防控。吴征广摄

  工作中,贵阳铁路公安处基层所队以民众期盼为导向,坚持主动警务、预防警务,盯住不放心的“人”、防住易发案的“地”、管住存隐患的“物”、控住有风险的“事”,以科学显性用警织密巡逻防控网络,提升治安感知力、管控力,最大限度将各类警情处置在早、处置在小、处置在快,全力压缩面上犯罪空间,确保平安稳定。同时,刑侦、网安、指挥中心等职能部门围绕新型和传统违法犯罪案件,分门别类开展线索深挖、巡线追踪及合成作战,在海量信息数据中筛查在逃嫌疑人信息,指导一线民警快速查缉抓捕,有力消除不稳定风险。2024年3月6日,刑侦民警向乘警支队指挥室推送指令D8591次列车上有一名在逃人员,随后值乘民警根据指令开展查缉,成功将该名涉嫌洗钱、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吉林籍男子李某抓获。3月13日,研判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涉嫌以关闭抖音付费服务为由诈骗他人50万余元的嫌疑人冯某在辖区有活动轨迹,随后指导贵阳北车站派出所民警精准出击成功将其抓获并移交上海闵行警方。3月16日,指挥民警将云南警方协查信息推送至凯里南车站派出所,民警及时查获因假冒注册商标案被大理市公安局上网追逃的姚某。

  铁路警方提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公安机关将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潜逃没有出路,在逃人员要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不要心存侥幸、一错再错。广大旅客民众如发现异常情况或遭受不法侵害,请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