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5日电 (黄石明 田霞飞 谢海兰)在第52个“世界环境日”,贵州沿河自治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多家单位,邀请10名小学生在该县渔政码头开展涉案集中增殖放流修复生态活动,3万尾鱼苗成功投入乌江,助力渔业生态资源修复,有力维护乌江流域生态平衡。

  本次活动本着“谁破坏,谁修复”的原则,投入的鱼苗由犯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的当事人购买,通过集中放流宣传,起到了“处置一个、警示一片、教育一片”的宣传教育作用,惩教结合的方式,达到法律预防警示效果。同时,让当事人和在场群众深受教育,充分认识到破坏河流生态环境的危害性,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对检察公益诉讼的认识,对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农业主管部门和行业专家的意见,增殖放流是目前促进渔业资源修复的最为有效的方式之一。在办理非法捕捞类案件中,督促行为人修复受损生态的主要方式为缴纳天然渔业资源恢复费用,购买鱼苗,用以增殖放流。” 沿河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开华说,放流的鱼苗可补充和恢复水生生物资源,同时它们会食用水中的藻类和浮游生物,达到净化水质和改善水域环境的作用,对生态环境修复大有裨益。

  下一步,沿河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守护绿水青山,共创美好家园。(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