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走进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公安局天桥派出所,感受不一样的社防情况。第一次到天桥派出所,还是5年前,那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和领导下乡去调研派出所情况。

  再次来到天桥派出所,干净整洁,办公楼、户籍室、办公室等场所物品排的整整齐齐的,民警、辅警个个精神抖擞,井然有序的忙着。

  天桥派出所所长田贵植介绍了他任派出所所长5年来的变化。

  2017年3月,田贵植任天桥派出所所长。上任五年里,田贵植一直坚守着当时的初心和使命,让天桥的社防更上一层楼。

  为了更快完成既定目标,田贵植和派出所全体民辅警不分昼夜深入辖区机关、学校、企业、村寨,与他们面对面交流,详细记录对辖区治安社防方面的建议,广泛听取收集平安天桥建设的民情民意。田贵植推出了天桥派出所“四为民五包保一研判”工作机制(“四为民”即干警以法治宣传开导掌握民情爱民、以深入前沿走访了解民意为民、以沟通交流办事凝聚民心助民、以俯下身子沉下去珍惜民力护民,“五包保”即干警包辖区法治宣讲到户、包辖区接处警跟踪到位、包辖区纠纷调解成功、包辖区治安隐患线索摸排、包辖区治安防控持续稳定,“一研判”即凡属违法及以上的治安问题、突出问题、重大问题、紧急情况等,一律实行快速集中研判,果断决策处置),为建设平安天桥、法治天桥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法治元素。

  哪里社情复杂,哪里问题较多,法治宣讲就必须跟进在哪里。田贵植说,法治宣传的最好效果就是培养户政策明白人和户法律明白人,让全乡家家至少有1人知晓惠民政策,户户至少有1人明白知晓农村常用法律法规基本常识,在此基础上,以群众居住相邻或相近的原则,每10户组建1个网格,选好网格小组长,实行群众联防联控机制,这样一来,法治宣传就达到效果了。

  五年来,天桥派出所运用“四为民五包保一研判”工作机制,开展法治宣讲400余次,覆盖了全乡,受益人数达万人以上。组建网格化社会管理10户联防小组462个,全乡除孤残智障外,共培训户政策明白人4462人、户法律明白人4462人,培训网格化社会管理10户联防小组长462人。

  “有困难,找民警!”这简短的六个字,折射的是人民群众对人民干警的信任。穿着工作制服,田贵植是一名公安干警;走在群众中间,他是一名党员干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他是一头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年轻“老黄牛”。

  2022年11月5日,田贵植接到报警称:20多年前,经思南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的一宗土地纠纷案被当事人“否定”了,另一名80多岁的当事人知道后不依不饶,双方争吵僵持了近2个多小时。村委会知道事情后,准备前往处理,但当事人不需要村里面帮助处理,开门见山地向村干部要田贵植的电话号码,希望他能出面处理。随后,田贵植来到该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多次组织双方学习判决书内容,既依法宣传双方争议内容涉及的法律问题,又依规严矩维护判决书公正结果。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成功将该起纠纷案成功化解。5年来,田贵植参与调解的纠纷共169起,调解率100%,成功率100%。

  平安天桥、法治天桥的工作目标是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田贵植结合天桥乡实际,团结带领全所公安民辅警,大胆探索实践推行“四为民五包保一研判”工作机制,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走走小街巷、农家屋,坐坐群众的小板凳,了解社情民意、排查风险隐患、化解矛盾纠纷、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真正地解民忧,为民办实事,全力维护辖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2017年以来,辖区雷某因地基问题被他人举报,经思南县国土资源局以及法院调解判决未果,多次上访,,导致双方矛盾愈发深沉。事件发生后,田贵植分析此纠纷的发生参杂有很大的个人恩怨,将个人恩怨与纠纷本身进行切割是该案调解成功的关键。随后,田贵植就开始走访摸排寻找“病根”,找到“病根”后,田贵植采取“背靠背”的方式进行调解,逐一对当事人上门进行法律宣传,做工作,认真倾听他们的想法。同时针对与本案无关的有关个人恩怨的问题进行了劝导。通过明理释法与沟通,双方当事人的分歧逐步消除。历时1个多月工作,见时机成熟,田贵植立即向乡党委汇报,组织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召集双方面对面调解,2022年7月21日,历时5年的信访纠纷成功化解。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