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3日电 (曾浩洋 周燕玲)记者23日从贵州省紧急医学救援调度中心获悉,2022年以来,该中心围绕提高民众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公众自救互救能力,积极组织开展急救基础知识与技能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营等活动,累计开展公益性全民自救互救培训活动20余次,培训人数线上+线下40777人次,发放急救培训合格证397张,公民自救互救知识读本2200本。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日前,一堂生动的急救知识及技能培训在贵阳北控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授课讲师通过理论授课、视频教程、实操练习和技能考核等方式,将急救基础知识和内外科急症实施救援前、中、后一系列的专业自救互救知识和规范操作技能条理化地传递、呈现和示范,让公司干部职工熟练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提升现场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培训后,企业员工纷纷表示,“急救每时每刻、随时随地都会发生,学习急救可以提高人对环境的判断能力、紧急应变能力等综合急救素养,具备自救和互救的能力,在关键时刻甚至可以拯救他人的生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和有功德的事情。”

  2021年12月,贵州省紧急医学救援调度中心组建,开展全省紧急医学救援队伍人员业务培训、公众和重点人群急救知识技能培训是其重要职能之一,并不断探索公众急救知识培训新路径,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抓好抓实,通过自主培养与外聘方式相结合组建培训讲师团队,中心现有讲师团队9人,涵盖急诊、心血管、神经、呼吸等学科,通过开展线上宣传教育、线下实地教学、健康知识讲座、实践技能操作与考核等丰富培训形式,提升急救自救互救能力。

  据了解,贵州省紧急医学救援调度中心还开展了针对专业技术人员培训。通过继续深化东西部对口帮扶合作,邀请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大连市中心医院的专家赴黔,完成贵州全省院前医疗急救人员基础生命支持和高级心血管生命支持课程培训。通过考试、考核8人获得基础生命支持和高级心血管生命支持培训导师资格,60人获得拯救心脏急救公众培训导师资格。

  “无论在哪里工作、生活或学习,都有可能生病或受伤,而盲目无措、不会自救、不敢互救、害怕错救等情况是当前公众开展应急救援面临的主要问题。无论是120专业抢救,还是社会公众第一目击者现场救助,都是涉及生命健康的医学科学问题,需要严谨、严肃地对待。”贵州省紧急医学救援调度中心副主任陈莉说,任何时候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为切实有效提升全民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每一位健康的公民都有义务加强学习、正确应对、科学救援,从而全面提高急救患者生存率,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