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8日电(陈晶晶 张洪全)近年来,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沙子街道云丰村立足村情,围绕乡村振兴,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发展立体生态农业,在蜂糖李树下养鸡种瓜,做深林文章,走出一条“多产联动、种养融合、生态向好”的乡村振兴路。

  蜂糖李基地。陈晶晶 摄

  近日,记者来到云丰村种植户崔道会的蜂糖李基地,一群毛色鲜亮的乌骨鸡正休闲地在树下四处觅食。随着崔道会的一声哨响,一盆鸡食撒出来,一只只健硕的鸡聚集而来,争抢撒落于地上的美食。

  崔道会介绍,2018年,云丰村依托石漠化治理项目,从县发改局申领80亩蜂糖李树苗来栽植,自己发展了65亩,并成立三和生态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由于蜂糖李快则三年、慢则五年才挂果产生收益,为了填补产业发展空档,缓解经济压力,崔道会最大化发挥土地资源价值,发展林下套种套养。

  “蜂糖李属于长效产业,采取林下养殖和种植这种以短补长方式发展产业,可以较好减轻前期经济压力。”崔道会说。

  本着生态循环、方便管理的原则,崔道会在林下散养了250多羽山地乌骨鸡,套种10多亩冬瓜。经过细致呵护、精心管理,加之果园空气清新、无污染的天然生态环境,养出来的鸡肉质劲道鲜美、产出的鸡蛋生态健康,长出的冬瓜也个大品质好,一年林下收入6万多元。

  今年,云丰村的蜂糖李初挂果,崔道会采收了8000多斤,收入16万余元,明年将全面挂果,实现量产。在发展立体生态农业过程中,得益于崔道会的成功模式,他还帮助带动本村其他村民新发展蜂糖李15亩,有效带动大家一起增收致富。

  “下一步,我将加强果园管理,加强技术学习,提高产量,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发展立体农业,共同增收。”崔道会说。(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