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背运菌棒  张洪全摄

  工人背运菌棒 张洪全摄

  在沿河自治县甘溪镇雄水村有一片松树林,不仅阴凉,还蕴藏致富商机。

  林地里,一排排双层木架穿插排列在林间,10余名工人正在忙着将菌棒装背篼、运送、摆放,全力冲刺茶树菇林间培植关键期。

  不一会儿的功夫,白色菌棒整整齐齐、密密麻麻地置于木架,甚是好看。

  “我们利用林下仿野生环境进行茶树菇培育,生长出来茶树菇绿色生态、口感好、营养价值高,深受消费者喜爱,还可以进行规模化生产,产量更高。”贵州洋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其芳说。

  自2016年发展食用菌以来,这是周其芳第一次尝试林下培植,以前一直以发展大棚食用菌为主,经过多次外出考察和学习技术,结合雄水村的自然资源,他决定调整产业结构,按照每亩150元的价格,从村民手中流转100亩松树林,发展了林下食用菌产业。

  林下食用菌,既有效利用了当地的林地资源,又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林间空气流通、树下阴凉,适合食用菌生长,长出来的茶树菇不仅品质好,每棒鲜菌可产750克左右,产量比原来多出50克,创造的经济收入也更高。此次摆的茶树菇菌棒共计3万棒,预计15天后可实现第一轮采摘。

  近年来,沿河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倡导发展林下经济。周其芳积极响应号召,坚定不移走“山上绿树成荫、山中林地生金”的发展路径,将继续做好“林”文章,用活“林”空间,做强“林”经济,提升“林”效益。

  “接下来,我准备把公司食用菌生产阵地从大棚转移到林下来,发展竹荪、香菇、黑皮鸡枞等,实现产品从单一到多元化的转变,提升食用菌产量,增加林下经济收入。”周其芳说。(张洪全 陈晶晶)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