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呢6月28日电“在民和镇艾坪村利用国储林套种黄精1000余亩,在闵孝镇厚朴(黄柏)基地套种黄精1000余亩,在官和乡国储林基地套种淫羊藿400余亩,在太平镇国储林基地套种黄精500余亩……。”这是摘抄江口县林下经济(中药材)专班近期工作总结一小段。

  近年来,江口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依托梵净山自然资源优势,把林下种植中药材产业作为县域主导产业之一来抓,全县呈现出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药材变“药财”,生态更“生财”!

图为该县官和乡林下淫羊藿基地一角

  图为该县官和乡林下淫羊藿基地一角

  做好抚育林 淫羊藿萌发富农新希望

  “官和乡林下淫羊藿于2021年10月份种植,预计于2023年6—7月份采收,因收割时仅采收地上部分,地下根可在第二年继续成长为商品植株……。”说起淫羊藿种植,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州)制药有限公司江口基地负责人冯中宝总有说不完的话。

  工作中,该县签约引进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制药有限公司先后在民和镇何坝村和官和乡新田村等地发展淫羊藿高产示范种植。其中:林下高产示范种植达400余亩,初步形成了淫羊藿从标准化育种、育苗到示范种植全链生产体系。项目推进中,该县抢抓国储林改培和中幼林抚育政策,依托龙头企业发展林下淫羊藿产业,有效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十四五”期间,该县将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政策机遇,建设1500亩国药同济堂专属淫羊藿种子种苗基地,按照国药集团GACP体系,以林下种植为主导,力争实现淫羊藿种植30000亩,助力淫羊藿产业纳入全省淫羊藿100亿级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淫羊藿道地药材种植基地。

图为该县林下套种黄精基地一角

  图为该县林下套种黄精基地一角

  管好新植林 “黄金”树下种黄精

  “我们利用荒田、荒土、荒山发展新植国储林,主要种植金丝楠木和椿树,然后在林间套种黄精,每年开展苗木管护工作的同时同步开展一次中药材管护工作……。”这是该县民和镇艾坪村集体经济负责人肖开龙面对笔者时所说的话。

  工作中,该县创新县属国有公司利用国储林项目和林下经济项目完成林下套种中药材基地建设后,将适度规模的基地返租给具有相应管理能力的民营企业、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家庭农(林)场主、能人大户进行经营管理,促进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经营多元化推进。

  据统计,该县通过国储林新植林项目,套种黄精3000余亩,建成国储林(新植林)套种黄精示范基地3个。

图为该县黄柏套种天冬种植基地一角

  图为该县黄柏套种天冬种植基地一角

  用好冰灾林 松树兜上栽茯苓

  “一个树兜平均需菌棒3—5个,按照最大菌棒需求量核算,一个树兜共计投入成本不超过70元……。”如何种好茯苓,该县贵州梵精苓大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易思海总是滔滔不绝,信心满满。

  2020年5月4日,江口县遭受雷电、大风、冰雹天气袭击,造成该县民和镇、闵孝镇近5000余亩松树被毁,在县林业局指导下,所涉乡镇积极完成冰灾林整治工作。面对整治后遗留下数量巨大的松树蔸,该县积极引进客商种植茯苓,既有效解决了树兜腐烂易引来松林害虫危害森林环境难题,又变废为宝增加了群众收入。

  为进一步做好茯苓种植和系列产品加工等工作,该县招商引资湖南省靖州康源苓业科技有限公司到江口县注册成立贵州梵精苓大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冰灾林和国储林等发展茯苓。项目投产后,公司两年将累计在江口实现产值1亿元人民币以上,实现上缴税收200万元以上。

  抓好药用林 药药共生效益佳

  “利用草本、藤本、树本等不同药材的形状和生长周期不同,采用以短养长、树本套草本,藤本遮草本方式推进中药材种植……。”透过江口县中药材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该县中药材总体发展目标、年度发展目标、空间发展布局等一一在目。其中:利用已成林树本药材套种草本药材,实现“一林多用”便为发展方式之一。

  项目推进中,该县已建成闵孝镇厚朴套种黄精和黄柏套种天冬种植基地1000余亩,民和镇四宝村中药材基地长期种植黄精、中期种植博落回、短期种植太子参等发展模式已基本成型,何坝村罗汉果套种淫羊藿基地正稳步推进。

  下步发展中,按照“依托大公司、瞄准大品种、建设大项目、推进大产业”中药材产业发展思路,该县将以淫羊藿产业为主导,以生态发展、优质发展、创新发展、集聚发展、融合发展为原则,优先发展林下高效种植,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格局,把林下中药材产业打造为江口县独具特色的支柱产业。(肖锐)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