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前面的道路塌方了,现在还有落石滚下来,这几天雨太大了,太危险了,看来我们只能从另外一边运送李子的索道上去了。”大瀑布蜂糖李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周祥杰向对前来蜂糖李种植基地开展实地调查的工行客户经理说到。

  镇宁大瀑布蜂糖李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镇宁县良田镇,承包土地种植蜂糖李1600亩,该公司今年遭受冰雹灾害,影响蜂糖李产量,需及时进行雹后治理,并购置防雹网,从根源处预防冰雹灾害。在了解到工行正在调研蜂糖李产业时,该公司负责人主动联系工行安顺镇宁支行,希望能为他解决眼下购置防雹网的资金难题。了解客户需求后,工行安顺镇宁支行积极艰难条件,深入蜂糖李种植基地,实地考察种植情况,在详细了解客户基本情况后第一时间为客户发放“产业兴农贷——安顺市镇宁县蜂糖李产业贷”300万元,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镇宁自治县南部是典型的亚热带低热河谷气候区,具有雨热同季的气候特点,典型的气候及特殊的土壤成分(主要为碱含量、土壤温度及湿度等)、伴生植物、微生物群落等形成了出产镇宁蜂糖李的特殊环境,造就了镇宁蜂糖李的珍贵及不可复制性。镇宁蜂糖李具有果大核小、果披蜡粉、果肉致密酥脆有香气、可食率高、味道甘甜等特点,在水果市场始终供不应求。镇宁蜂糖李先后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全国优质李金奖”等称号,入选中国农业品牌、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录、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名单;属于农业部批准的地标产品,产品生产区域锁定在经度105‘44’-105‘58’,纬度25‘25’-25‘50’区域。2022年,镇宁蜂糖李规划种植面积22.01万亩,可采收面积14.2万亩,可覆盖农户1.5万户,预计实现户均收入12万元,是种植地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

  今年,镇宁峰糖李产业遭受冰雹灾害,蜂糖李种植户普遍遭受严重损失,为切实帮扶解决果农、果企灾后重建,工行镇宁支行第一时间上门了解种植户的受灾情况,多次深入镇宁县蜂糖李产地进行业务调研,根据种植户经营情况及种植情况,通过经营快贷特色场景,构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融资模式,为当地从事蜂糖李种植的小微企业和专业合作社量身定制“产业兴农贷一安顺镇宁县蜂糖李产业贷”信贷产品,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客户提供以信用为担保方式的线上小额贷款,向这些受灾严重的企业客户提出援手,使他们能尽快投入到蜂糖李的灾后重建工作中。截至6月27日,该行已累计实现首批4户果企共600万元的贷款发放。

  贵州黔壹佳苗木有限公司是受灾果企之一,位于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六马镇,是当地知名的蜂糖李种植户。工行镇宁支行通过深入其种植基地实地调研后,短时间内加班加点,为其发放100万元以信用为担保方式的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该企业灾后重建的资金困难。

  为表达由衷的感谢,该企业负责人为工行镇宁支行送来了“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金融助农促乡村振兴”锦旗,并说到:“没想到工商银行这么快就解决了我们蜂糖李种植户的融资问题,利息低,又无其他融资费用,十分感谢工行对我们灾后重建的帮助”。

  下一步,工行镇宁支行将持续服务“三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积极践行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用金融“活水”精准浇灌镇宁蜂糖李产业,为镇宁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邵琦)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