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航拍云舍村。 李鹤 摄

  图为航拍云舍村。 李鹤 摄

  中新网贵州江口12月24日电 题:中国传统村落云舍的文旅振兴之路

  作者 周燕玲

  年过六旬的雷春英身穿土家族服饰,一边唱着山歌一边轻盈地跳着土家摆手舞,迎接即将进村游玩的客人,用她的话说:拿起锄头种田,放下锄头跳舞迎客。

图为云舍土家桶子屋。 李鹤 摄

  图为云舍土家桶子屋。 李鹤 摄

  雷春英的家位于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云舍村,距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仅13公里,因村里土家民族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中国土家第一村”,并先后获评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从村里开车到梵净山景区大门只要20分钟,许多游客都会来村里吃农家饭和体验土家文化。”端着一碗香甜拦门酒的雷春英说,家里3年前开了农家乐,一年收入2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

图为云舍村里面的民宿。 周燕玲 摄

  图为云舍村里面的民宿。 周燕玲 摄

  云舍,土家语寓意为“云中房舍,仙人住地”。错落有致的土家木楼、农田、水车……走进云舍村,“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画卷映入眼帘,行径在幽静的蜿蜒巷道,不仅能感受鲜活的烟火气和人情味,还能随处可见百年物件:四合院、雕花房子、斑驳木门。

  其实,云舍村与中国大多数传统村落一样,都经历过“发展阵痛”。曾有一段时间,由于规划滞后、监管不力等因素,云舍村存在违规乱建的现象,部分村民由于居住环境差而“拆旧建新”,导致古村落逐渐被破坏。

图为云舍村村民穿着土家族服饰迎接进村游客。 周燕玲 摄

  图为云舍村村民穿着土家族服饰迎接进村游客。 周燕玲 摄

  “一方面动员农户拆除影响景观的水泥建筑,进行立面改造、旧房旧村道改造等。”云舍村党支部书记杨凤刚说,2018年梵净山申遗成功后村民很快意识到保护与发展并重,游客看中的是云舍的古民居和古文化,如果失去就没有了吸引力。

  云舍在保护为先的基础上,还重视对古建筑的活化利用和传承。桶子屋是云舍最具特色的古建筑,以干栏式三合院、四合院为主,翘角白沿、廊椽相接、青瓦若鳞、古朴壮观,充分展现了土家人的勤劳与智慧。

图为游客和云舍村村民一起跳舞。 周燕玲 摄

  图为游客和云舍村村民一起跳舞。 周燕玲 摄

  记者在云舍村看到,村里仍保留着多个桶子屋,大部分为明清时代建筑,其中一个桶子屋修缮后化身为云舍村乡愁馆,向游客展示云舍土家人的服饰、建筑、饮食等文化元素,并回溯了土家族传统文化的价值及土家族婚嫁习俗的演变过程,处处透露出浓浓的地域风情和乡愁。

  云舍村曾是远近闻名的造纸村,除了保护古建筑,还保留着古法造纸的传统工艺。与云舍结缘,留在云舍发展民宿的“80后”青年唐吉,就在一栋民宿里建造了古法造纸工作室,通过与村里的古法造纸手艺人合作,让土纸变身精美的台灯、笔记本以及各种纸质文创艺术品。

图为游客参观云舍村。 周燕玲 摄

  图为游客参观云舍村。 周燕玲 摄

  在杨凤刚看来,文化是旅游的资源,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云舍村在文旅融合中实现文化传承和创新,不仅能保住土家文化“筋骨肉”,还能守住土家文化的“精气神”。

  如今,爬完梵净山的许多游客都会选择来云舍走一走,感受“过赶年”“哭嫁”等土家习俗和“金钱杆”“摆手舞”等土家歌舞,观赏具有上百年历史的土家桶子屋,品尝特色农家菜。

  图为游客参观云舍村。 周燕玲 摄

  图为游客参观云舍村。 周燕玲 摄

  数据显示,诗意田园与文旅融合的云舍村,发展乡村农家乐、民宿客栈60余家,直接带动旅游从业人员600余人,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大部分人都住在“金山”下吃起了“旅游饭”。(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