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湄潭“翠芽27度”景区。 瞿宏伦 摄

  贵州湄潭“翠芽27度”景区。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州湄潭12月24日电 题:贵州“最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作者 瞿宏伦

  “27°景区的风景很美,空气清新,还可以俯瞰童话世界般的乡村全貌,是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前来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旅游的湖南益阳游客段唯说,一家人到了翠芽27°景区和金花村“七彩部落”游玩,这里的最美乡村让大家流连忘返。

  徜徉茶园、采摘茶叶、学习茶道。12月中旬以来,许多像段唯家一样的游客络绎不绝地前来湄潭度假、游览最美乡村、体验独具特色的“茶乡生活”。

  湄潭县位于贵州北部。作为传统农业大县,湄潭县依托60万亩生态茶园优势,发展茶旅融合经济,不仅带动了数十万湄潭民众脱贫致富,更成就了“贵州最美乡村”的响亮品牌。在第十六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暨2020年中国茶业品牌盛典上,湄潭县喜获“2020中国茶业百强县第一名”,荣登“‘十三五’茶业发展十强县”榜首。2021年10月,蝉联“中国茶业百强县”第一名。

航拍贵州湄潭金花村“七彩部落”。 瞿宏伦 摄

  航拍贵州湄潭金花村“七彩部落”。 瞿宏伦 摄

  湄潭始终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引领,以茶兴县,以茶富民,茶旅融合。湄江镇金花村的“七彩部落”,就是一个典型的茶旅融合发展的村庄。

  红火的乡村旅游带动当地开办起14家乡村农家乐和8家乡村民宿。在金花村“七彩部落”经营餐饮店的徐学良说:“没有发展乡村旅游前,全家人都在家务农或外出务工,只能解决温饱,现在光是开餐馆,一年就能收入30万元(人民币,下同)。”

贵州湄潭县种植的茶叶。 瞿宏伦 摄

  贵州湄潭县种植的茶叶。 瞿宏伦 摄

  2020年,金花村全村旅游综合收入36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积累达到310万元。

  依托茶叶产业的发展,金花村探索建立起“人人是股东、户户能分红”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实现了从建设新农村到经营新农村的华丽转变,把茶区变成了景区、家园变成了公园、茶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金花村“七彩部落”的“蜕变”是湄潭县“贵州最美乡村”的一个缩影。

  “我是一个幸福的农民,吃的是茅坝贡米,喝的是湄潭翠芽,住的是黔北民居,行的是绿色大道,过的是幸福生活”,这已成为湄潭县当地人的生活写照。

  湄潭县西河镇探索创新“寨管家”乡村治理模式,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寨管家’呀‘寨管家’,办事牢靠人人夸!”这是湄潭县民众口中流传的顺口溜。

  湄潭在全面推广“寨管家”经验中,划定1112个寨子,推选“寨管家”5000多名,活跃在全县各村寨,打通服务民众的“最后一百米”。

航拍贵州湄潭境内的茶园。 瞿宏伦 摄

  航拍贵州湄潭境内的茶园。 瞿宏伦 摄

  湄潭洗马镇团结村从2016年发展苹果桃产业以来,该村充分发挥“寨管家”现代治理模式优势,成立以党员干部为主的“寨管家”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为民众生产解难题、办实事,助推产业发展,不仅带动团结村275户1250人增收致富,而且还为56户村民提供就近就业,帮助其顺利实现增收致富。

  “想要种出这么大面积的苹果桃可不容易,要经历选种、培育、剪枝、施肥、除草等无数道工序,这多亏了‘寨管家’工作队的帮助,才成就了苹果桃的好品质。”团结村果农田景松说。

贵州湄潭兴隆镇龙凤村田家沟美丽乡村。 瞿宏伦 摄

  贵州湄潭兴隆镇龙凤村田家沟美丽乡村。 瞿宏伦 摄

  除了“寨管家”,湄潭县还成立“红白理事会”,提倡“车不过十、礼不过百”,移风易俗,革除陈规陋习,提升文明乡风。

  湄潭县委书记沈建通说,湄潭将大力推进村庄治理,让“寨管家”“红白理事会”全覆盖,积极推动移风易俗,提倡文明新风,持续整治农村滥办酒席、低俗婚闹、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真正让湄潭的政治生态、自然生态、人文生态、发展生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湄潭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刁惜佳介绍,近年来,湄潭县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涵养淳朴民风,倡导时代新风,厚植文明乡风,实现农民既“富口袋”也“富脑袋”,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生机活力。

  湄潭县在注重保护古树、老井、溪流等乡土元素的同时,实现民居外观古朴典雅与内部功能现代时尚相结合,着力建设具有湄潭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文化特点的美丽宜居乡村。(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