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1日电(秦楚焱 孙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铜仁市石阡县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扎实在深挖上出实招、在学透上下功夫、在讲好上求突破、在务实上求实效,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掀起为民服务行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在传承精神中悟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担使命,为“十四五”时期石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

  立足资源,在“深挖”上出实招

  石阡县委立足困牛山战斗遗址、甘溪烈士陵园、红二六军团指挥部旧址等8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组织县委党校、县党史研究室、县档案馆、县文联等“专家”学者,在全县范围内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和线索,以丰富多彩的红色故事素材收集、红色文学创作采风、红色歌曲首发仪式等活动,将红军长征在石阡的英雄故事、拥军爱民的典型事例收集整理好、总结归纳好、宣传宣讲好。截至目前,已走访群众120余人次,搜集红色标语和漫画10幅、红军遗物70件,已采访收集整理困牛山战斗幸存红军后代8户20人,整理红色故事10个。

  赓续血脉,在“细学”上下功夫

  以全县各级党组织到困牛山开展现场学党史、现场悟初心为契机,广大党组织同步积极开展自主学、集中研讨学、线上线下学等灵活学习方式,常态化开展领读、晨读,通过读红色经典、看红色影视、讲红色故事、写红色感悟、唱红色歌曲等学习方式,深切感受革命先辈们身在绝境却依然保持“绝对忠诚、信念坚定、勇于牺牲、赤诚为民”的崇高精神和思想伟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在学细、悟透、做实上取得新成效,让红色文化入耳入脑入心。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学党史超41000余人次,再次掀起了红色文化学习高潮。

  传承精神,在“讲好”上求突破

  为讲好100余名红军跳崖的英雄故事,该县充分发挥县内导游队伍、镇村干部、村民群众等资源优势,培育壮大红色故事宣传讲解员队伍,通过红色故事讲解员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讲、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基层党支部书记交叉讲、驻村第一书记轮流讲、思政课教师经常讲等方式,全面营造了红色文化宣讲进机关单位、进基层站所、进学校课堂、进田间地头的社会氛围,让红军的英雄故事家喻户晓、让红色薪火在石阡大地代代相传。截止目前,该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联系点宣讲80次,受众8900余人次,上专题党课79场,听课党员7100余人次;该县红色故事讲解员讲解红军长征在石阡的故事1800余场次。

  践行初心,在“务实”上求实效

  该县“四家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基层设施建设、疫情防控、医疗教育卫生等民生事业全方位开展专题调研,立足为民服务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目标定位,真情实意谋事、真帮实扶干事、真抓实干担事。各级各部门立足部门职能职责,扎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解决水、电、路、讯等实际问题。选派578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为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注入强大活力,全县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截至目前,该县党员领导干部为民服务办实事69件,县直部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510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