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尽管黔南州罗甸的气温持续在38度上下,龙坪镇八总村母亭码头的钓鱼棚内依然人声鼎沸,聚集了许多从省内外慕名而来的钓友

  “这里设施齐全、交通方便,鱼的种类和数量都很多!”来自贵阳的钓鱼爱好者许文祥是这一水域的“常住户”。五年来,他每次来最少都要待上一两个月,为了方便进城采购生活和垂钓物资,他在当地买了一辆车,吃在罗甸、住在罗甸、玩在罗甸。许文祥说这里就是他的“第二个家”,不仅他自己来,他还向好友宣传八总村这个钓鱼胜地。

  “我也在其他地方钓过鱼,还是觉得在这里最好,空气好、水质好,鱼的质量也好。”47岁的谢勇就是被许文祥的大力宣传吸引过来的。

游客正在直播钓鱼

游客正在直播钓鱼

  不少游客用直播钓鱼的方式向钓鱼爱好者们展示八总村的好山好水,让罗甸的“钓娱产业”走入大众的视野,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八总村。

  罗甸的“钓娱产业”始于2006年龙滩水电站的建成蓄水,八总村成为库区移民搬迁村,村民们选择了搬迁后靠,沿湖而居。2010年起,罗甸钓鱼棚开始兴起,八总村部分村民开始在辖区水域修建鱼棚,零零散散建有10余个。2016年,八总村村支“两委”多方筹集资金56万元,建成10个鱼棚承包给村民经营管理,租金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管理。在村委会的带动下,部分村民纷纷效仿,依托丰富的水资源,着力发展“钓娱产业”,进一步带动当地消费,助推八总村的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鱼棚是承包村里面的,一年租金3.5万元,这几年生意还可以,现在一年纯收入有20余万元。”村民王小雄是八总村“钓娱”经济的最初受益者。

 

  王小雄成功的经历给了还在观望的村民们信心,大家纷纷开始自己修建鱼棚。截至目前,八总村水域内有钓鱼棚198个,本村村民拥有的150个,一年接待游客总数达1万余人次,群众年收入达100余万元。

  为满足产业持续性发展,承包商们对钓鱼棚进行了升级改造。加固鱼棚,在棚内安装空调以及翻新遮阳棚,提升游客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同时,为保障游客的人身安全,商户们还在钓鱼棚内加宽了钓鱼板,增加棚护栏。

  “一个棚加固的费用是3000元左右,这个价格是承包商自己承担。为了调动他们参与改造的积极性,我们会减免租金,一个棚一年的出租费减至2000,并且承诺两年内不涨租金。”对于改造计划所花费的费用,村支书王思进介绍说道。

  “针对近期全国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我们村干部到鱼棚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同时,要求鱼棚主严格按照‘三码联查’的相关工作要求进行扫码,并预留有一个房间,如出现红码,马上进行隔离,第一时间报‘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处理”王思进说,辖区内目前的钓客主要是来自贵阳等省内地区,没有省外游客。

  发展经济的同时,八总村也牢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定期生活垃圾回收改造计划,确保湖区的“山清水秀”,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王孝文 王亭 杨舒颖 班鸿静 王常青)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