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6日电(费娴)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在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塘头镇下寨村的500亩“泰国花奇莲”基地,20余名务工群众在春日暖阳的照拂下,有条不紊的进行莲藕的栽种工作。

  “我们流转了110户农户的土地用来种植,以每亩地520元的价格支付给农户流转费用,同时我们开给务工群众100元一天的工资,让群众收入有保障,能安心的在我们基地干活,目前已有100余人实现就业”,思南家源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道:“我们的莲藕品种既具有观赏价值,口感较一般莲藕也更好,而且下寨村的土质松软,水源便利,种出的藕更符合市场需求。这一片莲藕将在7月陆续开花,进入花果期,按照已有的种植经验,预计每亩产量能达到5000斤,根据目前的市场价格,产值可达1.25万元。”

  下一步,该基地将采取“藕田+”模式养殖鱼虾,实现一水两养增加收益。并通过陆续种植樱桃、李子等经果林,倾力打造集莲藕种植、生态观光、农业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为培育农业农村发展、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增添新动能。

  下寨村莲藕基地只是该镇莲藕产业取得成功后扩大再生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因地制宜发展“莲藕经济”,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增强“造血功能”,振兴乡村发展。

  漫步塘头镇关中坝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区,登上观景台,2000亩藕塘一望无垠,眼里望着“种藕人”的辛勤劳作,而心中早已想到七月朵朵莲花风姿绰约,游客争相观赏;十月丰收佳季,村民竞相采藕。

  该镇的关中坝莲藕产业是农业产业化的成功典范。2017年,该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贵州农兴源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决定利用贵州山区现代水利思南县塘头试点区项目的独特优势,投资900余万元实施莲藕种植项目,该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共覆盖旗山社区、蜂桶槽村、坪坝村、沙坝村213户贫困户。基地共有泰国花奇莲与太空莲两个品种,泰国花奇莲亩产莲藕5000斤,以2.5元每斤批量销往遵义、贵阳等地。太空莲亩产干莲子400斤,依托基地内的莲子加工厂进行加工,以35元/斤对外销售,这也为更多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最大限度的促进了当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2020年,基地新增立体种养殖藕田+养鱼400亩,实现年收入2300余万元,共发放民工工资共计300余万元,支付土地流转金共93.6万元,对200多户贫困户共发放利益联结分红资金20多万元。

  在荷花生长旺盛期间,基地能吸引络绎不绝的摄影、写生爱好者和广大观赏者,为农业园区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生机和活力,也有效的提升了该镇的餐饮业、住宿业等创收,助推农旅一体化发展,为下步建设铜仁市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试点镇注入鲜活动力。

  “一直以来,塘头镇始终坚持以资源整合,以点串线的方式壮大产业发展。除了扩大种植规模,还致力于完善配套设施,植入旅游休闲,让产业产生核心吸引力。”思南县县委常委、塘头镇党委书记吴廷彪信心满满的说,接下来,将牢牢把握“一二三四”总体发展思路,筑巢引凤,积极吸引外出人才回乡创业,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打通乡村经济渠道,坚定不移的推动塘头高质量发展,在乡村振兴上展现更大的作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