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2日电(江禾 任元萍 徐艳香)20日至21日,贵州省人大外事侨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委员马宁率委员会组成人员、省委统战部(省侨务办)、省政府办公厅、省侨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组成的调研组,赴黔西南自治州开展新时代侨务工作情况的专题调研。黔西南州人大、侨联以及兴义市、晴隆县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期间,调研了黔西南州晴隆县南洋华侨事迹馆,以及黔西南州侨胞之家、兴义市涉侨企业、归国留学人员创业示范点等地。主要了解到了黔西南州侨务工作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绩等方面,在归侨侨眷集中的社区、资企业、侨胞之家等地调研听取了相关意见建议。

  20日,调研组一行在南洋华侨事迹馆详细了解了抗战生命线24道拐作为国际援华军需物资运输大通道的历史作用 ,以及三千南洋华侨机工在抗战运输线上的赤子踪迹和华侨机工的感人故事。

  马宁指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展示窗口。希望晴隆县加强管理,培养更多优秀讲解员,依托基地平台积极组织开展富有浓厚地域特色和侨界文化特色的活动,吸引广大海外侨胞和归国留学人员开展文化交流、旅游休闲和兴业发展。

  此外,调研组一行还在兴义市入户慰问了侨眷,听取了黔西南州开展新时代侨务工作情况的报告。

  黔西南州登记的海外华侨华人、归侨、留学人员、海外务工人员主要分布在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缅甸等34个国家或地区。黔西南州开展新时代侨务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近年来新增登记涉侨企业16家,新增投资48亿元。

  黔西南侨界充分发挥了优势资源助力全州文旅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集“侨力量”助推对外开放,组织了“中国侨联海外青年委员”走进黔西南、“海外侨胞助力贵州‘一带一路’建设”黔西南行等活动;汇聚“侨爱心”,在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积极开展了公益活动,持续捐资捐物。

  侨界州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近年提出的提案、社情民意、政协大会发言等60余份,涉及维护侨益、文化、教育、卫生、旅游、城市管理等方面,其中不少提案被采纳。

  据了解,黔西南州制定出台了《关于港澳台侨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实践基地(示范点)和港澳台侨交流基地管理暂行办法》。与此同时,还先后印发实施了一系列人才发展办法,逐步构建了具有一定区域竞争优势的人才政策体系。目前,黔西南州各级事业单位共引进海外归国留学人员专业人才132人。

  更难能可贵的是,2023年黔西南州侨胞之家获2021至2022年度全国侨联系统“侨胞之家”典型选树单位。1人荣获中国侨联“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表彰;1人荣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国侨联“全国侨联系统先进工作者”表彰。

  调研组指出,黔西南州高度重视侨务工作,依法维护了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和侨资企业合法权益,新时代侨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