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兴义开幕。

  州委书记陈昌旭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黄兴文,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春红,州委副书记、贞丰县委书记涂妍应邀出席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周舟、李建勋、黄榜泉、莫武安、王丽琼、王尧忠、殷红梅、李如晴、田涛、廖顺海出席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会执行主席由周舟、李建勋、黄榜泉、莫武安担任。周舟主持开幕会。

  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有: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政府副州长,兴义军分区、州法院、州检察院、兴义师院、黔西南职院主要负责同志,州人大常委会和州政协离任主要领导,州政协部分离退休同志等。

  大会应出席委员322名,实到296名,符合规定人数。

  陈昌旭代表中共黔西南州委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凝心铸魂、砥砺前行,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富民惠民、共享发展,同舟共济、和谐稳定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主战略主定位,全面实施“产业强州”“文教兴州”“和谐稳州”战略,大力建设“康养胜地、人文兴义”,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黔西南实践迈出坚实步伐。一年来,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思想引领有了新高度,建言资政彰显新作为,凝聚共识展现新气象,助力民生取得新成效,自身建设展现新形象,为全州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政协贡献。

  陈昌旭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光荣传统,更加奋发有为地把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彰显好、作用发挥好,在建设现代化黔西南的新征程上,更好地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贡献政协力量。要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准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自觉将中共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州委部署要求,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全州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行动,始终做到与党委同向。要紧扣州委中心工作,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多献务实之策,紧盯落实之效,凝聚团结之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显担当、见作为,始终做到与发展同行。要扎实践行为民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做好政协工作,深入基层察民情,聚焦关切解民忧,倾心尽力惠民生,始终做到与人民同心。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锻造优良作风,始终忠诚干净担当,始终做到与时代同进,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黔西南实践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舟在主持会议时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贵州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贵州省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在中共黔西南州委的正确领导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向深入,牢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始终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严守会议纪律,努力把这次会议开成民主团结、务实奋进、凝心聚力、共促发展的大会,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黔西南实践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受政协第九届黔西南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李建勋代表政协第九届黔西南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2023年工作,并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紧扣中心履职尽责、广泛凝聚奋进共识、不断加强能力建设五个方面对2024年工作任务提出建议。

  受政协第九届黔西南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黄榜泉向大会报告政协第九届黔西南州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一年来,共收到提案284件,经审查立案240件,已全部办复。

  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九届黔西南州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草案。

  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应邀列席会议。(文/黔西南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康 胡培江 房泰安 图/魏浩然 实习记者 刘超)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