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日电(岑云萍 张凤利 李和江)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两级法院受理知识产权类一审案件2022年结案率为100%,2022年5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总体结案率为77%。

  8月31日,从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上信息,发布会上通报了黔西南州两级法院知识产权审判与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黔西南州两级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结合经济环境、经营环境、市场环境等方面为当事人充分析法明理,特约调解员有针对性、拉家常式的谈话打消“用相同的字取名不是侵权”等投机取巧的错误观念。

  2022年5月1日以来,黔西南州两级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类一审案件65件,结案共50件。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调整以来结案的50件中,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调撤率高达82%。

  知识产权类一审案件主要分布在传统知识产权领域,涉及新领域、新业态的案件较少,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原告方在外省居多。针对外县、州外、省外和不便前来法院参加诉讼的当事人,通过智慧法院平台、线上会议、法院远程庭审等方式对纠纷开展调查、审判和调解工作,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

  然而,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作为黔西南州知识产权办公会会议制度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办公议事,同时强化了与市场监管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文体广电旅游局等知识产权相关单位常态化沟通协作。并积极主动邀请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专家到黔西南州指导知识产权审判和保护工作,邀请知识产权局、文体广电局、相关行业协会参与座谈,通过加强横向、纵向的沟通协作,切实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同时,还充分发挥“以案释法”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通过新媒体线上发布具有一定代表意义和社会影响力的案例,“法治教育进校园”、政法大走访等方式与相关单位联合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了解、认同和信任,营造了尊重创新、保护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黔西南州两级人民法院将牢牢把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和提高国家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紧扣中央、省委、州委和上级法院部署要求,持续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聚焦知识产权审判保护目标要求,积极参与跨部门协同保护,切实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不断开创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新局面,努力为知识产权保护贡献司法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