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31日电(李启兵 李和江)“今年3月份开始重点增加了直播带货,目前有16家企业参与直播销售本地产品,有效拓宽了销售渠道。”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市工业和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以来线上销售呈上涨趋势,仅今年上半年通过线上+线下实现向省外销售1.84亿元,得益于用好用活相关奖补政策及资金的推动作用。

  近日,走进薏优阁兴仁名优农产品展厅,品种丰富、款式多样的薏仁衍生产品铺满展厅,展厅负责人王麒皓向大家展示其通过线上推广引流至线下交易的“新玩法”。在奖补政策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探索和参与到线上销售来,据王麒皓介绍该公司已在今年6月份获得了相关的奖励补贴。

  2023年以来,兴仁市依托东西部协作,用好财政资金,全力实施消费协作项目,通过宣传推介、实行奖补、拓展渠道等方式,助力本地农特产品、特色手工艺品走出去,着力推动“黔货出山”。

  “我们鼓励大家发展电商通过线上销售地方产品到省外,按其销售额的1%进行奖补。”兴仁市工业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杨安岚说,结合兴仁实际及相关主体销售情况,制定完善了东西部消费协作奖补机制,对本地企业销售到广东地区及线上平台销售到省外的农特产品给予相应比例的奖励。2023年东西部消费协作资金共150万元,上半年已完成奖补51.46万元,剩余奖补预计在10月份全部奖补到位。

  “手机是新农具,直播是新农活。”入驻兴仁招商中心电商直播基地的贵州碧海仁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直播间,主播正在进行直播带货。“2022年我们公司获得相关奖补资金11万多,销售增长下今年的奖补将会比以前更多一些。”该公司负责人杨丽萍说,上半年的节日较少,销售高峰期主要集中在下半年。谈及下半年的销售增长,似乎信心满满,为了拓展销路该公司在今年也增加了直播板块。

  近年来,兴仁市着力挖掘本地农特产品、手工艺品的特色优势,做实长版、补齐短板。通过组织企业参加各地展示展销活动、开展东西部“走出去”“请进来”活动、推进国内外商贸合作等方式宣传优势,提升了兴仁本地农特产品知名度及品牌形象,为助推“黔货出山”营造了良好氛围。

  同时,依托中央定点帮扶资源、东部城市对口帮扶等资源推进消费协作,充分发挥东西部协作政策优势,积极主动对接广东等省外市场,大力开展东西部产销对接活动,推动了本地农特产品销售至广东等省外、韩国等国外市场。并紧追直播经济热潮,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直播销售。2021年实施相关奖补政策以来实现向省外销售共计7.3亿元,其中广东地区2.288亿元,国外销售1.245亿元左右。(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