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日电 (张伟 谢沁娥)记者31日从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获悉,镇宁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日前与镇宁自治县看守所结合监管实际,以稳思想、促转化、助新生作为服刑人员教育改造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教育和劳动相结合的原则,创新监管及教育改造形式,共同探索建立留所服刑人员周考核制度,有力实现了留所服刑工作从“片面监管”向高质量纵深发展的转变。

  留所服刑作为余刑较少、节约司法资源的一种的刑罚执行方式,因其服刑时间短以及监管场所疏于改造等原因,容易造成教育改造效果不佳的情形。镇宁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日前与镇宁自治县看守所上述举措旨在切实提升留所服刑人员教育改造质效。

  聚焦留所服刑人员资格审查,确保不出现违规留所服刑人员。镇宁检察充分发挥驻所检察室作用,每周定期清查调阅留所服刑人员档案资料,重点发现是否有超过三个月余刑的人员留所服刑,对于判决生效后推送执行时间较长导致人员余刑不足三月的进行重点检察,排查是否存在因其他主观因素导致余刑不足三月的情形。经过驻所检察室排查,2022年以来,未发现违规留所服刑人员。

  聚焦留所服刑人员在监管理,确保看守所的监管符合客观实际。镇宁检察通过驻所检察室发现,因看守所留所服刑人员余刑较短,而服刑监管对服刑人员以月为单位进行考核,周期较长,难以根据考核形成宽严有别的分级处遇,致使留所服刑改造效果不明显。为了提升监管效果,镇宁检察与镇宁看守所共同探索建立留所服刑人员周考核制度,细化了分级处遇的不同情形,同时以驻所检察室强化此项监督检察,杜绝考核作假,分级处遇不公的情形。2023年8月,镇宁看守所正式启动对留所服刑人员罪犯改造表现周考核制度。

  聚焦留所服刑人员合法权益保护,确保其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深入监区,镇宁检察利用日常检察加节假日大检察、巡回检察,对看守所的场所安全、消防问题、食品卫生、药品及医务室管理等重点监督,排查监室内违禁品,杜绝安全隐患。同时定期检察留所服刑人员身体检查情形,对已羁押超六个月的人员督促看守所重新进行体检。镇宁检察发挥驻所检察官作用,不定期对留所服刑人员进行谈话,帮助留所服刑人员打开心扉,积极改造,落实检察官会见制度,及时处理服刑人员举报、控告、申诉,保障其权利行使。镇宁检察督促看守所落实留所服刑人员家属告知及会见通信工作。2023年8月底,看守所即将安装远程视频通话设备及固话设备,为留所服刑人员会见通讯提供便利。

  聚焦留所服刑人员教育改造工作,确保改造取得实效。驻所检察室发现,看守所对留所服刑人员存在集中教育较多,个别教育较少,劳动教育安排不合理,且缺乏文体活动室、图书室等必要设施等问题,不利于教育改造工作的施展,为了达到对罪犯在法治、道德、文化、技能等方面的教育,驻所检察室向看守所提出改进建议,2023年8月下旬,看守所采纳了检察官建议,督促管教民警改进教育方式,坚持因人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对罪犯进行有针对性教育;设立了文体活动室、图书室等设施,以供留所服刑人员使用;结合看守所场地实际设置了劳动项目,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向留所服刑人员定期提供各种就业岗位招聘信息,技能考试要求,帮助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后能尽快回归社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