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8日电 (殷选择 张伟)6月7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一高考考点——黔西南州赛文高级中学外,交警、特(巡)警、派出所民警和辅警于6时30分就到执勤点位上了,管控疏导交通、维护正常秩序、值守考场安检、就近靠前服务考生、流动巡逻防控……

  临时“存放柜”

  按规定,考生背包不能带进考场。“警察叔叔,我能把包放在你们警车上吗?”8时04分,考生陈永坤为自己携带的背包犯了难,寻求执勤民警帮助。

  “可以可以,你把身份证、准考证、承诺书和考试用的文具拿好!”兴义市公安局坪东派出所民警韦利新接过考生的背包后,不忘叮嘱他,“放在这里放心!好好考试,祝你才个好成绩!”

  放包的男生前脚刚离开,又一名男生找到民警韦利新,把不能带进考场的手机存放到警车上。

  “我们的警车就停在考点外,4名派出所警力、3名特警和5名交警值守巡防,随时做好里边35个考场的服务保障!”韦利新说。

  随车“安全员”

  8时30分,运载考生的7辆大巴车,在警车引导和随车民警护送下,先后到达黔西南州赛文高级中学外围停车场。

  “我们支队派了10个警车引导组护航异地参加高考考生车队,2名民警一个引导车,确保沿途交通疏导、平安顺利!”交警曾孔樑说。

  “交警在前面引导,我们在大巴车上护航!”兴义市公安局民警蔡晓魁介绍,“一车一警提醒司机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注意安全驾驶,提醒考生系好安全带,并协同带队老师统管考生涉考证件,严防遗漏。”

  根据公安机关和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要求,提供送考大巴车服务的黔峰缘旅游公司负责人王洪金与安全员单独驾车随行车队,“我们负责全程跟踪车辆状况和驾驶员状态,并准备了3辆备用车待命。”

  秩序“劝导点”

  在执勤民警、辅警和带队老师组织下,从大巴车上下来的考生排着队有序进入考点大门,先后经两道安检进入考场。

  期间,居然出现在“凑热闹”的招生“揽客”业务人员。其中,就有一家名为云南某某职业技术学院的招生人员趁机向陆续过安检的考生发放招生简章,并不停向考生宣传“兜售”就读事项,影响考生进场秩序。

  执勤民警韦利新和兴义市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勤人员张晓兰、李莎莎发现后,第一时间协同开展工作,迅速上前劝离相关人员。

  云南某某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人员被劝离考生后,并没有立即离开,而是坐在不远处的花坛边上。

  “他们可能在等考生考完试出来,到时候继续发放招生简章!”韦利新也没闲着,立即电话通知派出所核实这家学院的真实性,告知对方不得在考点安保区域从事招生推荐等扰乱高考秩序,对方这才离开。

  暖心“服务站”

  考生进入考场后,参与现场执勤安保的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特(巡)警大队及坪东派出所的民警辅警,以及同场执勤的兴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消防救援人员轮班值守和巡防。

  值守的人员站累了,就在人行道上的花坛边沿瓷砖上坐一会儿。这一幕,让热心市民舒萍看在眼里、动在心上。

  舒萍不动声色地从屋内搬出12条凳子放到警车后边的树荫下,然后才大声招呼道:“你们坐凳子上嘛,瓷砖上冰得很!”

  担心执勤人员不好意思进屋喝水、接热水,舒萍又将室内的饮水机、一次性水杯搬到了门外的台阶边上,爽朗地敬请大家喝水自己倒。

  不仅如此,舒萍还为坪东派出所考生“绿色通道”受理点提供了办公场地,更加方便民警受理考生应急办证工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