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9日电 (陈佳 记者 张伟)春节期间,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全力保畅交通,望谟交警24小时巡逻保畅、兴义警方为返乡农民工系好“安全带”并推行柔性执法等举措,为广大群众欢度佳节提供了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望谟交警10分钟速送高热惊厥小孩就医

  在县、乡、村寨的各主要路段、春运服务站,望谟交警指挥疏导交通、查缉违法违章,尽管寒风刺骨,但他们的脸上没有一丝焦躁和懈怠,只有默默坚守与奔忙。

  春节期间,群众交通出行增多。望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等重点工作,从交通违法整治、安全隐患排查、交通疏堵保畅、宣传教育提示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开展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保障节日期间的道路畅通。

  “喂?是交警同志吗?我家小孩高热惊厥一直不见好转,情况很紧急!能不能帮帮忙,让孩子快一分到医院……”

  接到群众电话求助后,交警黄香涛、王定奎二人迅速与求助者汇合,一路拉响警报,提示其他车辆为急救让行。

  “前面车靠边!后面有救护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交警仅用时10分钟,便将小孩及其家人安全护送至望谟县人民医院,一起将患病儿童送进病房。

  “随处都能看见交警的身影,我们感到很安心。很感恩他们,没有他们坚守岗位,我们如何能过平安年呢?”家住望谟县复兴镇幸福路汽车站旁的王大爷说。

  “昨天我家孩子还跟我说,他跑去跟交警叔叔说了句‘春节快乐’。”李阿姨脸上挂满笑容。

  猪场坪派出所为返乡群众系好“安全带”

  车辆行驶在兴义市猪场坪镇22公里的省道上,不时在路边、墙上看到“戴安全帽,系安全带”“小小安全带,情系千万家”等规范醒目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标语。

  猪场坪派出所所长甘超介绍,该镇在主要道路、风险路段、群众出行密集区域,都刷写有宣传标语,设置警示提示牌及警示灯,悬挂交通安全横幅,道路交通安全宣传随处可见。

  “警官,我是从兴义回来准备跟家人一起过年的,路上在加油站上个厕所就忘把头盔戴上了。经过你们这次的劝导之后,我以后一定时刻谨记骑车戴头盔……”在位于丫口寨村口的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点,执勤民警正对一名未戴头盔骑摩托车的村民进行教育劝导。

  “临近春节,现在正是农民工返乡高峰期,私家车数量增多,辖区内道路交通压力增大,安全风险随之提升。我们每天都会开展路检路查。”甘超说,“为保障老百姓能过个平安年,我们也对‘九小场所’进行了再检查,特别是烟花爆竹销售商、高频率用火用电场所、易燃物堆放的木材厂等重点场所。”

  从劝导点返回派出所,路过一家烧烤店时,正在串烤串的王阿姨笑盈盈地跟甘超一行人打招呼,“最近每天都能看到民警在巡逻呢,晚上还会过来打打招呼,开店安心。要是他们哪天晚上没过来,我都还不习惯呢!”

  新一年的温暖,从一张罚单开始

  2023年的春节,是由冷空气携雨而来的,又湿又冷。但兴义交警一张有“人情味儿”的温馨提示单,却在淅淅沥沥的冷雨中将“温暖值”拉满。

  大年三十上午,车主王先生去到兴达综合农贸市场购买年货,买完年货出来就看见车子被贴了“单”。“完了!被贴上罚单了,这下肯定要被罚款!”王先生心里后悔不已。

  当王先生拿起这张“罚单”一看,“春节快乐,本次不处罚”字样的温馨提示单映入眼帘,顿时心生暖意,也对自己违停车辆的行为感到羞愧,暗下决心以后坚决遵守车辆停放规则。

  据了解,写有“祝您新年快乐,请您规范停车”样式的提示单,是兴义交警在春节期间,针对车辆乱停乱放行为进行整治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背街小巷的违停车辆以及不按规定逆向停放在停车位上的车辆,采取张贴“违停温馨提示单”的方式进行警告、提示、劝离。针对外地车辆因不熟悉道路违停、压线、违规掉头等不危及交通安全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采取“多提示、少处罚”的“柔性执法”举措。

  “以前过年从外地回来,驾车上街买点东西、接孩子,因为不熟悉兴义的道路,产生了交通违法被抓拍,心里很难过。现在交警还会发来提醒短信或打电话,可以第一时间知道并挪车,这样的柔性执法真是太好了!”车主蒋女士高兴地说。

  “有人情味儿、有温度的执法,更容易让人接受,也能起到更好的教育宣传作用,实际上也可以更有效化解警民之间的对立感。”谈及实施“柔性执法”举措的初衷时,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杨嘉昆如是说。

  这样的温馨举措,在春节期间,则是兴义市执勤交警的工作日常,车主们也纷纷为这样的暖心“罚单”点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