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9日电 (记者 张伟)自贵州全省公安“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公安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采取机关警种挂帮派出所的模式,将机关警力下层至派出所,深入辖区住户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习水公安通过入户走访、面对面交流等方式,重点排查邻里、家庭、债务、婚恋等领域矛盾纠纷,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到防范有力、稳控有方、化解有效,全力构建平安和谐的治安环境。

  走访过程中,习水公安始终紧盯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堵点、痛点;民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风险点、防控点问需于民。对涉及多个单位才能解决的复杂问题,走访民辅警注重广泛借力,积极协调推送,争取各行业领域特别是关键部门的支持,竭尽全力为企解难、为民解忧。

  每到一户民众家中,走访民警都与民众亲切交流,深入沟通,详细了解家中基本情况,是否存在矛盾纠纷,对辖区派出所工作是否满意等,同时还向民众宣传如何防范电信诈骗,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提升民众法律意识,鼓励民众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截至目前,习水县公安局共走访民众600余户2300余人次,及时化解各类纠纷60余起。切实做到访民情、解民忧、纾民困、顺民意,进一步使“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民警在隆兴镇村民廖某家开展“万警进万家”走访活动时,了解到村民廖某与邻居廖某宽因土地过道问题发生矛盾,该矛盾已持续一段时间,且双方还因此经常吵架。在全面了解事情原委后,走访民警随即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民警在调解过程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的明理释法,最终消除了双方心里的怨气,成功达成协议,并签下调解协议书,邻里重归于好,握手言和。

  土城派出所在开展“万警进万家”活动中,了解到辖区民众赵某某与冯某某存在矛盾纠纷,赵某某扬言要报复冯某某家人。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消除风险隐患,民警主动联系到赵某某向其分析了矛盾激化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劝导其要以合理合法的方式处理问题。经过民警对赵某某的劝说和法律知识的讲解,赵某某称将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会做出过激行为。

  温水派出所民警在开展“万警进万家”活动中,了解到辖区小孩穆某某因性格叛逆、不听从管教,在与爷爷发生争吵后离家出走。民警随即在辖区开展寻找工作,将小孩找到后安全送回家中交给其爷爷,并对小孩进行教育,小孩表示以后不会再私自外出,让家人担心。

  东皇派出所民警在开展“万警进万家”活动中,了解到任某与其妻子马某某因家庭琐事发生争执,任某称其被妻子殴打。在全面了解事情原委后,走访民警随即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为化解矛盾促进家庭和睦,经过民警的耐心劝解,最终两人达成和解,并保证在以后的生活中遇事会保持冷静,加强沟通。

  下一步,习水县公安局将紧紧围绕“万警进万家”活动,进一步密切联系民众,倾听民众呼声,实实在在解决民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