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叶方杰 田德胜 王朝慧)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按照“山上林蕉、山下菜畜、水中鱼虾”的产业发展思路,利用县域丰富水资源发展生态水产养殖,让产业更优、群众更富、乡村更美。

  其推广的鲟鱼流水养殖、“稻+鱼”立体种养模式、“放牧式”生态渔场等绿色水产养殖方式不但增加了经济收入,还有效改良了水质。

  在庆坪河畔的册亨县明伦科技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中华鲟养殖基地,工人们就忙着为客商称重、装运鲜鱼。

  “今天来收购鱼,至少要买两千斤。”收购商刘明刚是基地的常客,据他介绍是每隔一天就会来拉一次鱼。

  从册亨县明伦科技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明伦告那里了解到,公司上半年销售了15万余斤商品鱼,不但销售到省内外地区还销售到了越南。

  产品旺销,源于当地良好的生态,基地使用的水是地下溶洞暗河环境形成的“冷水河”资源,养殖出来的鲟鱼和鲈鱼肉质紧实,富含胶质,味道鲜美,广受市场欢迎。

  在基地务工的坡妹镇庆坪村群众黄念广说:“一个月工资4800元,一年收入6万块钱。”

  目前,基地年产鲟鱼30万斤、鱼苗60万尾,鲈鱼40万斤、鱼苗1000万尾。并带动当地老百姓就业增收。 

  去年开始探索实施稻田养鱼的者楼街道高峰村采取了“稻+鱼”立体种养模式。该村森林密布,水源丰富,盛产优质大米,“稻+鱼”立体种养模式不但使其提高了粮食产量产值,还增加了助农增收的渠道。

  今年,高峰村村民王加军也在自家两亩稻田里养了鱼,按他的估计可以增收一千元钱。

  据高峰村第一书记王明君介绍,今年高峰村发展稻田养鱼200亩,带动农户40户,预计年增收10万元。

  据了解,册亨县今年将在者楼街道、秧坝镇的12个村组实施稻田养鱼3000亩,促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

  册亨还按照“全域无网箱•全域生态鱼”的湖库生态养殖发展目标,逐步形成以放流滤食性鱼为主、土著鱼为辅的“放牧式”生态渔场,有效改良水质,促进生态渔业健康发展。

  据册亨县水务局高级工程师陈勇介绍,今年册亨计划在册亨水库、坝潮水库、者术水库等7个湖库发展生态养殖2039亩,投放青鱼、草鱼、鲢鱼等鱼种22万尾,通过养鱼净化水库水质,还能实现增收。

  “册亨县生态渔业发展项目包括湖库生态养鱼、稻田生态养鱼、鲟鱼流水养殖,今年预计产值2100万元。通过发展生态渔业,实现“一水多用、多方共赢”,推进水域共享、共用、共治。”册亨县渔业局局长李正立说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