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5日电 题:贵州晴隆:推进光照湖库区大水面生态养殖 促进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作者:毛杭 徐艳香 张福丽

  “2021年力争水产品产量破3000吨,产值达到6000万左右。”7月15日,提及2021年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光照湖库区大水面生态养殖的增产计划,当地农业农村局主任郭大猛信心满满。他的底气正是来源于晴隆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

  为贯彻这样的理念,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水域生态环境和优质水产品的需求为目标,晴隆县推行光照湖库区大水面生态养殖,促进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光照湖库区总涉水面积7.5万亩,总长度80公里,蓄水量32.5亿立方。晴隆县光照湖库区大水面生态养殖涉水面积3.27万亩,在贵州省跨区域湖库生态养殖协调机制创新探索下,积极践行企业加合作社加农户的股权合作模式,渔民们收获的既是人工投放的鱼种,也是自然生长的生态鱼。

图为光照湖湖面一角。晴隆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光照湖湖面一角。晴隆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光照湖库区为鱼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和食物,鱼则通过觅食水中浮游生物,净化了水库水质。”郭大猛介绍,这种全新的生态放养模式,在生态环境上护好了水,也在产品质量上把好了脉,节省了日常放养的人力物力,还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循环。

  在光照湖库区内的贵州益寿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积极开展培育鱼苗工作。该公司落户光照湖库区后,积极探索实施“人放天养”生态增殖渔业,公司在花贡镇成立了占地规模150亩的育苗基地,培育花鲢,白鲢,草鱼,鲤鱼等鱼苗,达到光照湖投放自给自足。自光照湖库区增殖渔业回捕以来,公司每个星期都要回捕一次,使用大网眼渔网捕捞,四斤以上鳙鱼可捕捞6000至8000斤,误捕的其他鱼类一律还湖。每个月按照回捕总数再进行鱼苗投放,每次投放一斤左右鱼苗8000尾左右,增殖放流成效明显。

图为光照湖放鱼苗现场。晴隆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光照湖放鱼苗现场。晴隆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郭大猛介绍,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利用晴隆县这个水域生态资源,从2018年到现在引进了七家企业,三家合作社,主要以大水面养殖、陆地循环养殖、流水池养殖和稻田养鱼为主,三年的时间,全县的水产品从一个无到有的过程,2020年突破了2800万,产值4000万。今年力争水产品产量破3000吨,产值达到6000万左右。

  “光照湖的水质好,鱼也好。”重庆客商韩群勇告诉记者,光照湖的鱼在重庆很受欢迎,他拿去卖都是打有机品牌,做品牌鱼,做高端鱼。

  据悉,晴隆大水面生态渔业突出生态化,推动大水面渔业绿色发展,同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已成为健康持续的生态富民产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