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5日电(雷春琳) 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过后忙耕种。连日来,在贵州省长顺县广顺镇核子村,村民正在对长势良好、郁郁葱葱的茭白除草、施肥,与此同时,边四寨村应青大坝里,20余名群众在田里忙着移苗、装车、排线测距、人工栽苗,一派繁忙景象,不一会,一块块水田种满了茭白。

  茭白是一种生长周期短、见效快的经济作物。2018年,广顺镇充分发挥坝区资源优势,引进贵州唯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四寨村、朝摆村、核子村等村流转土地5000亩,发展茭白产业。茭白产业落地后,在种植、田间管理、成熟采收、分拣、装运等环节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

  “我们村是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方式,每年能够解决300至500人的这个劳动力,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至10万元。”广顺镇四寨村党总支书记孙志坚说。

  “我们栽茭白、管茭白都是一天做9个小时得120元,收割的时候高些,在家门口做能挣钱能关照小孙孙,很幸福了。”广顺镇四寨村滚塘组张成妹说。

  据悉,经过6年发展,茭白产量大、产值高的效益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种植,目前种植户已发展到120户。贵州唯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慢慢从几个村寨撤出,让农户自己学习种植,该公司则主要在自己的试验基地发展新品种,为群众探索更多适宜品种,提供幼苗及管理技术指导服务,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帮助群众更好更稳增收致富。

  “我们和当地合作社合作的几个基地都已经成熟,老百姓都掌握管护种植技术,2023年平均利亩润达到5000元以上。现在这个边种植边管户边试验的基地,从以前的2个品种增加到4个品种,分四个阶段上市,正在种植的第三批预计8月份上市,预计亩产达到4000斤以上。”贵州唯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子强介绍道。

  据张子强介绍,核心试验基地16亩,去年新增浙茭8号110亩,分两季种植,第一季亩产达到5000斤,第二季亩产达到4000斤,平均价格在2.8元/斤以上。今年增种闽清茭,其特点10天之内全部出茭,时间短,暂时不适合群众种植,不小心会全部涝坏在田,由公司试验成功后,再指导群众增种这两个品种,实现错峰上市,群众增收。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长顺县立足资源优势,通过土地流转与企业引进,大力发展茭白、羊肚菌等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