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0日电(张登艳 刘匀龙)一手拿着雕刻刀,一手拿着凿子,贵州龙里县醒狮镇大岩村根雕手艺人韦吉明正全神贯注地进行雕刻,赶制着“龙”元素根雕订单。

  随着甲辰龙年到来,贵州龙里县“龙”元素根雕走俏市场,迎来销售旺季。

  “我雕刻的这个作品是龙桌,是一条龙盘旋在龙桌的周围,周围还雕刻有云、龙的脚爪,有腾云驾雾的感觉,又有吉利的象征。”韦吉明介绍。

根雕手艺人正在赶制“龙”元素订单。黔南州宣传部供图

根雕手艺人正在赶制“龙”元素订单。黔南州宣传部供图

  “今年是龙年,接到20多个订单,春节一来,我们还要继续赶货,把订单抛光打磨、上好漆,交到老板手里,放在家里觉得新春来了,很有吉祥的象征。”

  “龙”元素的茶台,“龙”元素的拐杖,“龙”元素的桌椅......各种款式的“龙”根雕琳琅满目,经过根雕手艺人们的精心打磨,一个个作品栩栩如生。

  “这是一个龙的茶几,雕刻茶几很实用,另外就是有观赏价值。我们作为龙的传人,中国文化的底蕴,大家都比较崇尚龙,感觉很神圣、庄严。过了年就是龙年,象征大吉大利,有节节高升的寓意,保佑家里面的人平平安安。” 在明龙根雕工作室,根雕手艺人彭启彪正在介绍“龙”元素根雕作品。

“龙”元素茶台

“龙”元素茶台。黔南州宣传部供图

  作为大岩村第三代根雕传承人,彭启彪从事根雕产业已有十余年,创作出上百件根雕艺术品,对根雕艺术也有更加独到的见解。

  “我们做这个根雕是独一无二的,八分天然二分人工而成,根雕就像减法一样,把多余的材料修饰得让它变得更完美,将就它天然的部分,没有可复制性,都是存天然的。” 彭启彪说。

  废弃的树根朽木制成根雕艺术品后,价值翻了数十倍,变成了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艺术作品。今年龙年,彭启彪也接到了不少订单,为今年的增收打下了基础。

“龙”元素拐杖

“龙”元素拐杖。黔南州宣传部供图

  “接到的订单也是非常多,现在就非常赶,一直都在喊跟他们多做点各式各样的龙,过了年了还要做2个月,才能做完,一年大概20多万。”彭启彪说。

  近年来,大岩村积极探索根雕产业多元化发展,全村已有50多户100多人通过根雕加工制作增收。因根雕产品的独特魅力深受市场欢迎,远销陕西、云南、广东、上海等地,是远近闻名的“根雕艺术之乡”,根雕的不断发展也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独特产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