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0日电(张伟 张腾)“你算算咱俩下一次啥时候能对到一起,咱们带闺女去外婆家拜年。”“得大年初四了吧,你小休,我刚好大休第二天。”这一段耐人寻味的对话,出自贵阳南车辆段贵阳南下行运用车间双职工李航和张杨口中。中国农历春节大年初一,两人趁着吃早餐的空闲说上几句话,随后李航便匆匆出门上班了。

  李航是贵阳南车辆贵阳南下行运用车间到发三班副工长,爱人张杨是该车间到发二班值班员,尽管在同一个车间工作,但他们真正聚在一起的时间却很少,每四天才能遇到一次一起休息。“我上夜班的时候下午睡觉,他下夜班上午睡觉,他睡觉的时候我陪孩子玩,等他睡醒看孩子,我再抓紧时间休息,我俩交流沟通的时间非常有限。刚结婚那会儿有些不适应,现在都习惯了。”张杨笑着说道。

  新年第一天,贵阳南站枢纽一列列装载着重点物资的铁路货车进进出出,一片繁忙景象。李航作为这一个班的副工长,早早来到车间,首先了解一下上级下发的文电要求和上一个班生产运输数据,认真检查了接班设备设施的技术状态,为新年第一天开好头。

  李航担任班组副工长1年左右,是车间最年轻的工班长,但他的技术业务水平早已具备“老工长”的水平。2023年底被评聘为技师,获得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全能第二名,集团公司青年之星、青年岗位能手、成铁好青年、先进生产者等荣誉称号。凭借着勤于学习、永不服输的劲头,练就了一身精湛的技术,从“职场菜鸟”成长为了集团公司的“技术大拿”。

  “李工长,快过来帮忙,7道机后1辆的车钩三态试验作用不良。”10:26时,检车员辛思侬用对讲机呼叫副工长李航。

  “小辛,别着急,我马上过来。”正在现场盯控作业安全的李航急忙朝7道机后方向走去。

  “一般提不开车钩,主要是两种可能,一种是钩提杆出现弯曲变形,另一种是钩舌、锁铁磨损过限或推铁变形造成的…”在李航的指导下,检车员辛思侬很快查明了原因并提开了车钩。每次收到现场职工的“求救信号”,李航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并耐心地为职工讲解原理和处置方法,带着职工在干中学、学中干,让职工知其然,更知所以然!

  他还把自己在技术比武中积累的经验带到班组,利用每月一练的时机,组织班组职工开展作业培训和应急演练。一个案例一套检查方法,每项学习内容都与实际工作紧紧相联系,尽量发挥自己的技术业务专长来,带领班组职工一同进步。在他的努力下,班组整体技术水平显著提升,班组不仅发现典型故障数量大幅提升,惯性“两违”问题也明显改善。

  李航的爱人张杨是列检值班员,除了负责作业计划组织,还要做好预报故障、传递与处置,在保障列车运行安全的同时,提高线路运输效率,是货车运用的“大脑中枢”。

  “我只要坐到这个工位上,精神就高度紧张,忙得时候,电话、对讲一个接一个的回复。这份工作既追求效率,又不能出错,丝毫马虎不得。”张杨接着说。“春运期间,正是列检手持机试用期,需要把我们配合指导现场职工使用手持机,收集职工反馈的问题,为进一步提升货车运用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打好基础。”

  他们小两口在工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上彼此包容,既是车间职工学习的榜样,又大家眼中的模范夫妻。在春节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合力守护着铁路货车的安全畅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