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0日电 (记者 张伟)出门在外的人们,心里都有这样一个念头,那就是“回家过年”!但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所从事的工作却有一种“淡化节假日”的理念,在春运返乡浪潮中,他们甘做背后纽带,为归心似箭的游子添一份安心,也正是有了他们的辛勤付出,回家的旅途才愈发舒适、从容。钟炼杰正是其中一位。

  钟炼杰是国铁成都局贵阳机务段的一名旅客列车副司机,2024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二个年头、独在异乡所过的第三个春节,和以往不一样的是今年春节前几天钟炼杰收到了父母从家乡发来的一封“家书”和一箱“土味”包裹。

  “我2019年来到贵阳读书,毕业后留在贵州参加工作,因为我们工作性质的原因,每年春运正是我们工作最为繁忙的时候,所以回不了家,在我们单位连续七八年春节没能回家与家人团聚的师傅们都有很多。

  2024年春运前期受冰雪凝冻极端天气影响,许多师父心中想的都是如何保证安全,回家过节的想法几乎没有。”

  新媒体让交流变得无比便捷,不必如从前车马那样慢,电子媒介能让心意瞬间到达,天涯若比邻,人们还是依旧喜欢把这种问候亲切地称为“家书”。“家书”中的深情,不一定只有家人才能读懂。钟炼杰父母的“家书”每个异乡游子和盼望儿女回家的父母都能读懂。因为文字里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团圆渴盼、儿行千里母担忧的记挂以及殷切地教诲、沉沉地嘱托,我们每个人都有。

  “父母寄来的包裹里面有家里自己做的腊肉、香肠和我以前在家喜欢吃的卤鸭子,比起这些我觉得更不可思议的是他们还会跟我发来一段深情‘告白’,在我印象中父母都是不太善于表达感情的人。”

  确实,也许和钟炼杰一样,很多人都觉得自己的父母不太擅于表达感情,但在电子媒介能让心意瞬间到达的今天,他们也会将这种思念表达出来,寄送给远在他乡的亲人。或许是因为老一辈的他们都很内敛,心中所想远多于口中所说,他们所表达的每一个方块字,都在用传统的传情方式把融入骨子的亲情深描出来,寄给儿女。

  2024年中国各地的年味格外浓厚。当记者问及钟炼杰春节打算怎么过时,他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出差去镇远,夜游镇远古镇时买了小时候爱玩的烟花,这就算是过年了,回去后又将立马投身到铁路春运工作中去。

  像钟炼杰一样,越是年味渐浓催人归,越是肩负重任的人很多,他们用自己的不团圆,换万家团圆,守护着人们奔向团圆的返乡之路。(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