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5日电(陈丽 黄静)连日来,在贵州省长顺县长寨街道所把村蔬菜基地,莴笋、白菜等蔬菜长势喜人,村民们忙着在大棚内进行蔬菜管护,确保蔬菜丰收。

  “从建棚到现在,我一直在里面做活路,第一年我们是按小时计算,10块钱一个小时,一天有100块钱。现在我们是按月算,每个月有3200块钱,棚里的事情干完,还可以帮家里面分担其它农活,很满意。”长寨街道所把村村民罗明珍说,老板对我们很好,我们也拿老板当家人,看到白菜、莴笋长势很好,很热心。

  近年来,所把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共10人,务工形式从以前的“计时制”变成了现在的“承包制”,灵活的务工方式,激发了村民的自主性和责任心,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保障。

  “所把村的蔬菜大棚是根据时令来种植蔬菜,一年有三季,现在大棚的经济效益非常的好,老百姓的收入也很高。”长寨街道所把村第一书记杨永慧说。

  据悉,所把村蔬菜大棚共有61.6亩,按照“一棚多季、一棚多收”的办法,解决群众就近就地就业问题。这一季的莴笋、白菜亩产量都能达到8000斤左右,预计1月中旬上市。

  “我们所把村的蔬菜大棚是2019年引进的,引进后,我们也在不断的探索,形成“1+1+10+N”的种植模式,其中这个“10”就是引进我们的十个职业农民,通过多种方式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带动他们就近就业,增加收入。”长寨街道所把村第一书记杨永慧说,建立的蔬菜大棚,通过科学管理、村民辛勤劳动,一年四季均有菜卖。通过多年的发展,也逐步走出了一条产业兴、农民富、品牌亮的产业发展新路,为乡村振兴增强造血功能,为乡村发展增添新活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